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不人云亦云!不忽悠!带你了解车内异味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0-06-02 16:51:56

夏季来临,气温愈来愈高,一抬头就是毒辣的太阳。太阳暴晒不仅致使车辆发烫,内饰经太阳暴晒后,大部分塑料件会发生老化。布满线路的仪表台、汽车的车门、天窗边缘上密封圈等位置,都易受到暴晒影响,密封圈容易出现老化、开裂。

对车主来说,一坐进车里闷热至极,迎面扑来的一股难闻的味道,赶紧打开空调迎面又吹来难闻的冷气,别提多难受了。

异味与毒害,究竟能不能画上等号?

气味主要是一种人体的主观感受,车内空气质量并不单纯指气味,而是由气味和VOC组成。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英文缩写,在汽车领域,VOC狭义上包括甲醛、苯、丙烯醛等8类物质。

image.png

由于部分供应商在生产制造过程不够严谨、内饰用料不够科学环保以及气味监测过程缺失等原因,暴晒也会加速释放部分零件中的有害物质,影响车内空气。

同时,空调及其滤芯也是异味的重要来源。一旦空调蒸发箱或者管路内的冷凝水没有蒸发掉,蒸发箱内的环境又是长期闷热潮湿的,再加上水分很容易引起发霉,产生异味。车内循环系统则容易积灰,此类异味容易引起过敏,但不至于危害呼吸道。

除了车体本身,很多车主都喜欢给汽车额外增加一些后装件以满足美观舒适等要求,比如脚垫,座椅坐垫和小装饰品等,这也是“车内异味”的重要来源之一。该类产品往往会产生刺鼻的气味,目前却没有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对于车主担心的毒害气体,如常见的甲醛无色无味,仅凭闻嗅难以辨别。所以即使车内有气味,也不等于有毒有害。同样,车内无味不等于车内空气质量合格。

除了家庭和工作场所,车辆作为我们主要滞留的场所之一,车内空气已成为现在大多数车主关注的重点。在用户最为关心的车内空气质量指标上,C-ECAP生态汽车评价应运而生。

image.png

2019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出C-ECAP,所有受测车辆均采用中汽中心抽检形式,测试结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不同于一般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仅考察指标是否合格的定性判断。相关业内人士称,“C-ECAP评价体系一向以严苛的标准令众多汽车品牌望而生畏,近八成汽车产品难获认证。”

以奥迪为例,同年6月2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杭州正式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奥迪A4L以95.11分的成绩获得豪华品牌中唯一的白金认证,八项挥发性有机物测量值均在国标限值之内,其中甲醛、苯测量值仅为国标限值五分之一。

此次C-ECAP将国标限值的1/10设置为最优值,依据八项挥发性有机物实测结果判定得分系数,直观反映出厂家在国标范围之下对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的有效结果。

image.png

为何奥迪A4L能从中脱颖而出?原来,一汽-大众早已拥有成熟而又领先的车内空气质量管理体系。目前,据一汽-大众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其投资约7300万,在五大生产基地拥有270多台气味管控方面的设备。所生产的所有车型顶棚复合胶、门板插件粘接胶,PVC表面漆等均采用水性材料,座椅全部采用无铬鞣真皮材料。奥迪车辆还经过德国认证的“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评价。“金鼻子”所有成员均经过德国奥迪认证,并且每年会接受德国奥迪的对标审核,以确保评价的准确性。以培训为例,成员每年需接受200多次气味评价培训、77种方向评价培训,评分误差需小于0.5,混合气体辨别能力要大于5种。同时,一汽-大众整车实验舱在2018年获得CNAS认证。

层层把关,安全守护,确保每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的安全,已经成为所有车企的使命,更是每一台车所具备的根本要素。希望在行业完善评判标准的过程种,车企也能坚持规范生产。在材料的选取上,首选低气味、低散发的材料。车型生产阶段,材料、零件和整车应进行系统全面的气味控制,严格把控每一制造环节。主客观严格认证后,方可准许车辆批量生产,并在售后阶段积极跟进。

image.png

同时,一些不科学的言论通过恐惧心理被贩卖,往往容易被情绪左右。在没有科学凭据的情况下就给出异味致癌结论,是不可取的。也希望车主们切勿盲目偏信,被错误言论带偏。不购买廉价脚垫及配饰,避免长时间暴晒爱车,及时清洁空调部件及车内循环系统,保卫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虞舜 编辑:孙丽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