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保姆上班路上连人带车被卷到了大货车下,电动车都碎了…杭州女雇主后怕:这算工伤吗?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3:05

评论里也有网友分享了个人经验,在劳动关系的五险一金中,有专门一项工伤险。而在劳务关系中,雇主如果想要防范风险,可以考虑购买意外伤害险。

新闻多看点

有关于“保姆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事故,雇主需不需要承担责任”的讨论并不鲜见。2015年11月,来自江西的吴某作为保姆受雇于宁波的张先生多年。一天傍晚,吴某下班后回家时被一辆小车撞上。后经交警认定,轿车司机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随后司机向吴某进行了赔偿。

时间来到2016年4月,吴某在和人提起这次事故时被提醒,“在上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应当认定为工伤,用工者应当承担责任”。吴某认为自己发生事故的时间和原因都符合这一说法,便再次向张先生索求赔偿。

对此时任江东法院的资深法官朱泽军表示,这种情况下张先生不用为保姆的受伤承担责任,保姆与张先生之间是雇佣关系,而非由劳动合同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只有当劳动者与用工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时,才受劳动法的特殊保护。

志玲也针对这个问题去查询了资料,发现其实遇到这种问题只需要判断几方关系即可:

第一种情况,家政公司与保姆之间签订了合同,形成了劳动关系,保姆经由家政公司委派到雇主家从事保姆业务,工资由家政公司负担,并受家政公司管理、监督。这种情况下如果保姆在工作中受到伤害,应该按照工伤处理。

第二种情况,保姆和雇主经由中介公司认识,中介公司只收取一次性的中介费用,保姆不受其管理。这种情况下保姆若出意外,中介公司也不用按照工伤条例承担责任。

第三种情况,雇主直接雇佣保姆,保姆直接听从雇主的安排和管理,双方建立的是雇佣关系。此时保姆若在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可与保姆协商,根据事故原因和程度来判定责任区分。

劳动者如果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而维权,应明确自己所处的法律关系,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和公司、雇主之间提前以合同形式做好约定。而雇佣保姆,最好也能从专业的家政公司聘请,签订协议,对相应的权利与义务作出明确约定,一旦发生意外,也处理有据。


来源:19楼(my19lou)综合整理自19楼论坛、余姚日报等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