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新能源势不可挡,工信部“双积分”新规却催更低油耗新车?

发布时间:2020-06-29 10:09:54

“双积分”新规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并明确了积分核算的优惠细则,从明年开始,低油耗车型将成为车企积分核算上的宠儿,在新能源势不可挡的今天,工信部“双积分”新规却催更低油耗新车,这意味着什么呢?

近日,广受汽车行业从业者关注的“双积分”政策迎来了新一轮更新,日前,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表示,《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已审议通过,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双积分”新政进行了多项调整,除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外,同时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并明确了积分核算的优惠细则,这也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低油耗车型将成为车企积分核算上的宠儿,在新能源势不可挡的今天,工信部“双积分”新规却催更低油耗新车,这意味着什么呢?

燃油车还能再“活”15年?

众所周知,全球多个国家政府和车企在早些年就纷纷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而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9年表示,我国也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在消息释出后,不少消费者尤其是车迷朋友都颇具危机感,燃油车这么快就要离我们远去了么?我们还没有享受够燃油车的乐趣与便捷。但双积分新政的推出,意味着燃油车在近些年将依旧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

一般来说,车企一代产品的周期在5-10年,而动力系统的寿命会更长一些,一般在2代产品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政策鼓励也只是为了燃油车最后的“奋斗”,燃油车也将至少会再有15年左右的“寿命”。

情怀、性能、图腾,它们来了!

所谓的低油耗车型,就是在不同的车重范围内,油耗低于要求值的车型,也就是说小车配小马的车型才有可能成为低油耗车型。相反,小钢炮就是最典型的高油耗车型。那么新规对那些情怀车、小钢炮等图腾车型又有什么影响呢?

新规的实行将会促使企业多推出低油耗车型来获得更高的正积分,但对于产品线丰富的车企来说,更多的优惠政策将使得高油耗车型的包容度更高,小钢炮等图腾车型的负积分影响反而很容易被拉平,对车企品牌形象以及车迷的喜爱情怀来说都是件好事!而对于实力不足的车企,将继续受到“双积分”政策的考验,促进行业淘汰整合。

排量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为了降低排放和油耗,各个车企在主流A级以下车型上,甚至B级车上都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目前主流的是1.4T-1.6T,但未来的小排量发动机多半会在1.2T之下,1.0T甚至0.8T都会成为主流的动力单元,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油电混动HEV是目前最优解?

在“双积分”政策中,燃油车近年来使用较多的48V弱混(MHEV)技术,由于节能效果有限,虽有满足低油耗乘用车的技术基础,但比较考验车企技术实力;整体来看,只有深度油电混合动力(HEV)是相对而言更容易满足低油耗乘用车标准的技术。

从消费者认识混动系统开始,丰田/雷克萨斯就扮演着教科书般的作用。如今THS广泛应用在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上,其通过一个行星齿轮的结构,将发动机与两个电机相结合,拥有省油、平顺、电池安全长寿等优秀性能与口碑,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

本田i-MMD虽为后起之秀,但却得到了混动界龙头老大的丰田的认可。也正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这套系统另辟蹊径的结合了电动车、插电混动和燃油车的优势,以更简单的结构打造出拥有优秀经济性,同时兼顾动力性的混动系统,性能甚至超过了丰田当时的THS。

除了“两田”之外,日产/英菲尼迪、斯巴鲁、林肯和领克目前也有油电混动HEV车型在售,但这些品牌混动技术基本仅应用在一两款车型上,甚至连命名都没有,和“两田”相比较为小众。

总结:从工信部来讲,催更低油耗新车的意义在于引导传统乘用车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达到真正的节能减排,而并非用新能源来“中和”高油耗。不过从最终的效果来看,未来车企将拥有更加灵活的积分政策,中低端将使用更小排量的发动机、同时,高油耗的图腾车型将被更加的包容,整体来看倒是符合市场和节能的双重需求。未来,油电混动HEV车型将成为香饽饽,既拥有极低的油耗,又拥有不错的性能,平顺性上也要比小排量发动机有着先天的优势,我们希望在“两田”之外能够看到更多的混动车型。

来源: 新浪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