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弱者出局强者发力 围观上半年的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11:32:15

2020年过去了一半,汽车行业遭遇了20年来最为难熬的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车企销量纷纷下滑、腰斩,甚至归零,该清算的清算,该破产的破产,今年,注定是许多品牌的最后一年。

而在新能源领域,现象更为复杂,有实力的角色继续加码押注,加速产出成果,凑热闹的品牌逐渐浮出水面,我们既能看到令人欣喜的,代表未来5年、10年的新技术不断出现,又在见证一场场骗局被揭穿。2020的上半年,真是够热闹。

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形如刀片,但本质上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并没有在电池的核心材料和化学原理上进行创新。但是比亚迪通过匹配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结构的扁平化技术和电芯直接成组方案,大幅提升了电池的成组效率和空间利用率。刀片电池将磷酸铁锂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50%,并且能够轻松通过在国标中已经取消的测试——针刺测试。

刀片电池很好地遏制了自燃风险。磷酸铁锂电池本身的自燃温度要远远高于三元电池。通过比亚迪特殊的结构设计,使得刀片电池散热面积比较大,所以刀片电池产热的能力相对下降。刀片电池采用扁平化铝合金外壳和叠片工艺,具有很高的结构强度,同时比亚迪将电芯拉长,并固定在电池包的边框上,这样电芯既是能量体,又可以作为电池包的结构梁,传统电池包一般只有4-5根梁,而刀片电池是让每一个电芯都充当结构件,100个电池就是100个梁,这种结构设计大幅提升了电池系统耐机械冲击和挤压的能力。

比亚迪刀片电池采用扁平化和超长结构叠片工艺的设计,从而提升了电池的能量密度。相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提升50%左右,应用于比亚迪汉车型的刀片电池,续航里程可达600km,在续航方面基本追平三元锂电池。

此外,寿命长是磷酸铁锂电池的一个显著的优势。目前中国车用磷酸铁锂电池包,实验室测试循环寿命在3000次左右没问题。而实际运营当中,至少也可以达到2000次。以比亚迪汉为例,NEDC续驶里程是605公里,即使按2000次循环论,其寿命也将达到120万公里以上。

针刺实验事件

所谓针刺试验,是将充满电的电池放在一个平面上,用直径3—8mm的钢针沿径向将电池刺穿,一小时内不发生起火和爆炸,视为合格,目的是模拟电池的内短路的过程,以检测电池的安全性。

事件发生于国内两大电池巨头——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之间,起因是这样的,3月29日比亚迪举办了一场超级发布会,王传福董事长带着刀片电池,上演了一出“针刺试验”的大戏,而宁德时代董事长则表示:“有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安全”。就此,两家关于电池安全的矛盾正式形成,双方你来我往又分别作出多次回应。

实际上,诸多后期评论都表示二者的拳打偏了,比亚迪的针刺实验可能并非针对宁德时代,只是在营销宣传过程中想要放大刀片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与此同时,“不够安全”的三元锂电池绝非是需要淘汰的对象,相反,在能量密度等等方面,三元锂依然存在很强的未来优势。

之所以说他们的拳打偏了,是因为电池安全只是整车安全的一部分,如今的电动车已经能够提高车身、系统安全来进一步保护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进一步强调综合安全能力,而非仅限于电池本体的安全标准。

无钴电池

5月18日,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旗下两款无钴电池产品,并分别将于2021年6月和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这也是特斯拉和宁德时代都在加紧研发的技术方向。

钴元素作为稀缺资源,2018年数据,钴元素每吨价格从2万美元暴涨至9万美元。在不牺牲高能量密度的技术路线前提下,如何减少对钴元素的依赖,成为当下全球电池供应商和车企都在想各种办法减少钴在三元电池中的含量。

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产品,采用叠片工艺,矩阵式PACK设计,能量密度提升5%,循环寿命提升10%,实现0.25s/pcs,同一时间可叠两片极片。通过三项关键技术: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纳米网络化包覆,显著改善了无钴层状材料的镍锂离子混排问题以及循环寿命的问题,使无钴材料跨过这些关键障碍,走到规模化应用的阶段。

第一款产品是是基于590模组的电芯设计,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245wh/kg;这款产品的特点,是在通用化电芯尺寸设计基础上完成的。它能够搭载到目前大部分新的纯电平台上,在整车端能够实现15年120万公里的质保。

第二款是L6薄片无钴长电芯,容量226Ah, 这款产品正在与哈弗一款全新高端车型进行适配,在矩阵式PACK设计支持下,将成为实现880公里的续航里程的车型。

来源: 新浪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