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一条高速路 小康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0:34


  • ●杭千高速年日均主线流量


    ●杭千高速沿线富桐建淳四区县(市)


    邵初凤

  •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城市往往因交通而建,因交通而兴。

    2005年,杭千高速的建成通车,改写了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境内“无高速”的历史,实现了杭州“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真正形成全市“一小时半交通圈”。

    盛夏时节,从杭州一路向西,所到之处,看不尽的是大自然的郁郁葱葱、农舍的白墙红瓦,忘不掉的是莺声燕语不绝于耳,更陶醉于千岛湖的青山、碧水、湖光、帆影……如此美妙的体验,也得益于这条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第一景观高速”的杭千高速公路。

    县县通高速,更为奔小康加速。交通一通样样通,招商引资项目增多了,人才引进方便了,产业板块形成了……杭千高速开通运行15年来,沿线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四区、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由465.5亿元,增长至1844.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由144.7亿元,增长至882.6亿元;国内旅游人数由734.9万人次,增长至7100.2万人次。

    样本1

    富泽村:一路贯通天地宽

    富泽村是淳安千岛湖镇一个普通乡村。杭千高速淳安段,恰好从富泽村穿村而过。

    村庄地处峡谷,共有700多人口。一条路的背后,既是承载致富希望的期盼,也是全体村民们无言的奉献。

    因为杭千高速的建设需要,富泽村的70多户村民举家搬迁,而邵初凤家便是其中之一。老房子拆迁之前,新的宅基地就已经安置好,邵初凤家的新宅基地,就是老房子往后挪十几米的位置。当时,邵初凤的老房子后面还有一座两层小楼,是用来开办幼儿园的。由于不影响修路,这幢小楼被保留下来,如今挂牌农家乐——“小桥流水”。

    “高速路修好了,对村里发展有好处,这个道理我懂的。”如今,邵初凤和丈夫经营的农家乐生意不错。厨房里,她一边挥舞着锅铲,一边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得知为了建高速公路,村里田地要填埋的消息,许多村民心里着实放不下,那都是村里最好的地啊。不舍归不舍,到最后大家都还是签了字让出地。为了村子的将来,都觉得值!”

    因为富泽村地处山区,找块大一点的平整地都很难。搬迁后的房子基本都是靠着山谷而建,富泽村党支部书记方来山说,高速公路还没有开建,工程队就开到了这里,逢山开路,从山地里拓展出了一段平整路面。路通了,但崎岖的地面还是不符合宅基地的要求,工程队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山谷的面积扩大,地面平整,硬在山里挖出了一块好地方。

    路通百业兴。邵初凤对此感触颇深,她嫁到富泽村时,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几亩山林,“去趟县城都要两个多小时,更别说西湖边走上一走”。之前从事幼教工作的她,在自家院里干起老本行,后来幼儿园关停后,这幢二层小楼也就闲置下来。

    之前,由于交通相对落后,闲置小楼“派不上用场”。自从杭千高速开建,邵初凤家的这幢小楼也成了“香馍馍”,高速公路绿化、电网建设等项目,先后租下来当作指挥部。这会儿,千岛湖配水工程淳安现场协调组正驻在这里。“道路发展让我们看到了致富希望,村里沿高速而建的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邵初凤心中的喜悦。

    农田被征迁后,很多村民开始从田里走到了山上,种植翠冠梨。“村子就在高速‘淡竹’出口边上,交通非常便捷,产品运输出去方便,客户进来参观也方便。” 方来山说,依靠种植果蔬、开农家乐、采摘游等多种经营方式,富泽家家户户的收入逐年递增,很多村民都有十来万的年家庭收入。

    一条路“盘活”的不仅是一个村,更是一群山。杭千高速开通以后,距千岛湖出口仅500米远的坪山工业开发区也驶入快速发展道,千岛湖啤酒厂、永通电缆等大型企业纷纷入驻,包括富泽村在内的周边村民,也都在开发区找到了工作,有了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而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以前两个多小时的“进城”时间,如今已经被压缩到半个小时。

    样本2

    富春山健康城:时空距离缩短迎新机

    大交通引领大发展,高速路带动新跨越。杭千高速贯通后,为桐庐县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从杭州出发,沿上塘高架,经彩虹快速路、杭千高速,由桐庐互通下,再从迎春南路绕行至大奇山路,前后约1小时,便抵达了位于大奇山脚、富春江畔的富春山健康城。

    江南养生文化村,是最早入驻富春山健康城的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施仲春老人与老伴,从2018年起就生活在此。这也是女儿经过多次了解后为父母选择的一处养老地。

    “女儿长期不在桐庐,我们年纪大了,在这里有好的自然环境和医疗保障,还可以参加各类老年文艺活动。我们很安心,女儿也很放心。”施仲春说。

    对于为何择址于此,江南养生文化村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里还有绝佳的交通优势。“高速公路大大拉近了时空距离,在这里发展养老产业,与大城市有互补性,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对此,杭州爱唯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深有感触,“健康城对外交通枢纽一应俱全,杭千高速、杭黄高铁、萧山机场桐庐航站楼等,都可以很好地满足健康产业中干细胞储存、细胞制剂等相关项目对于运输时效性的要求。”

    自2013年起,桐庐县就抓住健康服务业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机会,在杭千高速周边建起了富春山健康城。“健康城有着优越的‘绿色资源’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和人居佳境。”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项目代办员俞国忠介绍,健康城距离桐庐县城中心车程仅10分钟,近40平方公里却只有1.9万村民,苍山墨岭间,11个古村落掩映其中,是隐秘的“世外桃源”。“桐庐本就是长寿之乡,这里有最好的山水,健康很可能成为桐庐未来发展的最大商机。”

    这个最大商机,来源于需求,也得益于快速路网拉近的时空距离。凭借交通优势,富春山健康城已经有了响亮的品牌,将着重以生命科技产业为主,大力发展生命科技、中医健康、运动休闲三大特色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专家点评

    杭千高速 串珠成链

    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 王景峰

    杭州,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从西湖到千岛湖,一路满目葱茏,山水交融。杭千高速就是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将沿线的生态、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将西部县市更紧密地融入到杭州的大发展中。

    杭千高速是杭州实施“交通西进”带动“旅游西进”战略的重点工程,是浙江省内首条一次性建成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主线起点杭州袁浦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相接,经富阳、桐庐、建德、淳安。首期全线总长约171公里,2005年杭州袁浦至建德洋溪段110公里建成通车,2006年全线建成通车,实现了杭州市域“县县通高速”的跨越。

    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全面全程、温馨体贴的高速公路沿途配套服务,畅洁绿美、快捷通达的杭千高速公路一个半小时的交通圈,促进了杭州市城乡各县市同城般便捷,深刻地影响了杭州人的生活方式,也增加了杭州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车15年来,杭千高速承接大物流集散、大产业集聚、大商贸活动等枢纽平台功能的有效释放,也助推了区域之间双向开放格局的形成和城乡协调发展,有效推动了沿线地区交通物流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城乡融合一体的步伐,并深刻影响要素配置方式和区域经济地理格局,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和要素通道。

    这条“最美高速路”,更是一条致富路、发展路、民心路。杭千高速也在不断拓展延伸,2015年,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建成通车,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也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成为省际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千高速公路还与正在建设的杭州绕城西复线、临建高速公路、建金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形成杭州西部各县市的高速公路网交通走廊,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辐射周边地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杭州已启动“凤凰计划”让综合交通与基础建设握指成拳,先导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是经济增长的基石,必将助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徐墉 程海波 陶元 通讯员 陈华平/文 郑承锋/摄 王璟/制图 编辑:实习生 陶俣翎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