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方便快捷 杭州车辆检测可享受"交钥匙"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17 09:31:54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讯 “‘一站式’服务是如何具体实施的?”“‘交钥匙’服务后,能帮助车主减少多少环节,省去多少等候时间?”“试点何时能在全市铺开?”……日前,由专家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的民意观察团,来到杭州萧山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山综检”),实地体验车辆检测的“一站式”服务,并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与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展开对话。

车辆检测耗时长、多头跑、“黄牛”扰民等问题,一直是车辆检测领域的大难题。作为今年杭州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中九大领域之一,车辆检测站服务大提升将如何破题?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现在车检是真方便。”在萧山综检的服务大厅里,龚先生一边喝着检测公司提供的菊花茶,一边看着大厅投屏上自己的爱车检测的流程和进度。“这么热的天,我只要把车交给他们,就可以在这里吹空调。”萧山工作的龚先生是第二次到这里来做车检了。“一般需要等待40分钟左右。”他说。

在这里,车主享受的是被称为“三检合一”“一站式”“一窗办”的“交钥匙”服务:

首先确认是否携带行驶证原件、交强险原件。

接下来,车主只需要三步,就能轻松完成车检——

1.把爱车开到门禁岗亭,预检员会对车辆进行预检。

2.再将爱车停放于待检区,服务接待会收齐相关资料,并带领车主进行登记缴费。将钥匙交给服务专员,由检测专员完成剩下的所有流程。

3.验车过程中,车主只要安心坐在大厅内休息等待,车辆检测完成后在签证处领取相关年检标志即可。

此外,在服务大厅,还设有茶水服务、共享充电宝、小朋友的游乐设施等个性化的服务设施。

事实上,萧山综检早在2017年就在全国全省率先建设成为安全技术检测、环保尾气检测和综合性能检测“三检合一”的检测站,是华东地区最大、行业领先的检测机构之一。优化服务流程、基础设施、科技支撑和便民服务,实现全流程“一站式”“一窗办”这些理念和服务,是杭州交警选取这个检测机构作为车辆检测站服务大提升试点的原因。

根据《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必须定期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给车辆做体检。车检的目的在于确保车况良好,预防交通事故。“既要本着对公共交通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负责,严格执行检测标准,确保检测标准不降低、监管标准不降低,又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简单、省心、省时,这才是我们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服务大提升的终极目标。”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推进“三检合一”“一站式”“一窗办”,实现验车“交钥匙”,让车辆检测全流程公开、透明、可视化,让群众“看得见、问得清、办得快”。

优化检测和业务流程是“一站式”“一窗办”的核心。经统计,车辆检测流程由改革前的5个环节(车辆预检登录——排队等候环保检测——排队等候安检检测——接车处等候接车——服务大厅多窗口排队缴费、领取报告单、签证)缩减为2个环节(车辆预检登录并交钥匙——服务大厅一窗式缴费、签证)。业务办理窗口由改革前的5个(缴费、环保单领取、安检报告单领取、报告单扫描、签证窗口)缩减为1个(缴费加签证窗口)。整体业务等候时长由改革前的1.5至2个小时缩减至30分钟至45分钟。同时,网上预约率增加,由预约率不足10%增加到目前的40%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市除萧山综检外,还有浙江杭钢机动车技术服务公司、杭州汽车城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杭州三敦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同时开展试点,并都已经有效杜绝了扰民“黄牛”的出没。未来,这些做法经验将在全市铺开,杭州交警将紧抓存量站提升和新增站准入,两端同时发力,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共有车辆检测站42家,年底前50%以上达到改革目标,到明年6月将全部达成改革目标。同时,还要建立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评价体系,来促进车辆检测服务的不断优化、深化、细化。

“目前从我们体验来看,这样的方式的确很便民,试点工作也很到位。”民意观察团成员、市绩效信息员吴建中认为,接下来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将点上的经验推广到面,并形成常态化、标准化。他提出,更长远一点来看,要把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引导到从“要我检”到“我要检”的转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