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沃尔沃在华秘诀:坚持低价策略,让高档车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0-08-17 10:22:51

沃尔沃实现全面复兴的背后,是其在中国市场“入乡随俗”地借鉴老东家——吉利的定价机制和价格策略。不仅成功地将此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富豪”品牌变成许多中国消费者触手可及的汽车品牌,而且也迫使众多高档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2010年8月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这一北欧品牌在中国市场得到长足发展。那么,过去十年间,沃尔沃在华高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相关方面高屋建瓴,业界同仁努力探求。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记者从多年的采访中做了归纳与总结。今天刊出第二篇:坚持低价策略,让高档车触手可及。  

8月10日品牌之夜上,沃尔沃方面高调宣布,“已在中国市场上迎来第100万名车主”。

沃尔沃实现全面复兴的背后,是其“入乡随俗”地借鉴老东家——吉利的定价机制和价格策略。这不仅成功地将此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富豪”品牌变成中国消费者触手可及的汽车品牌,而且也迫使其他高档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官方率先大幅降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一种在港澳地区称为“富豪”的高档轿车——沃尔沃,从南部沿海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城市引入,被经商人士和高档出租车所使用,由此确立了高档车的品牌形象和地位。

进入私人消费市场,沃尔沃同样采取的是高价策略。以2005款进口中大型SUV——沃尔沃XC90为例,高达99万元的官方售价,与宝马X5(2006款X5售价为 82.2万-130.15万元)和奥迪Q7(2006款Q7的官方售价为80万-149.8万元)相当。

2006年,借助当时的东家——福特之力,沃尔沃在华迎来首款国产车型——S40,售价区间为30.5万-36.8万元。尽管是一款与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同平台的紧凑型(A级)轿车,但“后来者”沃尔沃S40却敢于跟两款高档品牌中级轿车(B级)——国产宝马3系和奥迪A4L打擂。

如此“自信”的定价,无疑让不少中国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数据显示,在被吉利收购前的2009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仅为2.4万辆。相比之下,奥迪、宝马当年在华销量分别为157188辆、90536辆。

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的定价机制更趋于务实。以沃尔沃S60为例,其官方定价虽与同级别的宝马3系、奥迪A4L等一线高档车展开直接交锋,但其终端售价却下探至迈腾、CC等合资产品的价格区间。此前百万元级别的沃尔沃XC90,则“有意”避开了与一线高档品牌的正面交火,目前已降至63.39万-83.39万元的售价区间;而且,新车一上市就“豪降13万元”,巧妙地切入了高档车市场的空白地带。

通过灵活的价格政策,沃尔沃不仅降低了高档品牌汽车的购买门槛,而且还贴近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档品牌的消费心理和能力。2020年,尽管疫情严重地冲击了全球车市,但沃尔沃7月在华销量为14410辆,同比增长14%;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突破8万辆,同比微降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跃跃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