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买车只买壳,电池按月租,新能源车这样买香不?

发布时间:2020-08-24 10:13:34

8月20日,哪吒汽车、蔚来汽车先后出招,前者宣布正在谋划推出暂称为“电池银行”的车电分离模式,而蔚来汽车更是宣布该商业模式正式落地,名为BaaS(Battery as a Service),“蔚来电池租用服务”。

哪吒汽车方面向时代财经介绍,其拟推出的车电分离模式具体指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时,可以从电池银行租赁的方式获得动力电池,租金采取按揭方式支付。

相较之下,蔚来已经落地的BaaS似乎是更完善的车电分离模式。以该方式购车的消费者同样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动力电池,但电池租赁方并非蔚来汽车,而是一家蔚来汽车持股25%的电池资产有限公司,除电池租赁外还提供包括电池升级等一系列服务。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具体政策上,若消费者选择以车电分离的模式购车,以蔚来70kWh电池包为例,购车时车价减免7万元,但后续每月电池租金为980元,另外还需要叠加每月80元保险费或购买蔚来“服务无忧”(12600/年起,包含车辆全险等)。

据悉,上述BaaS模式的搭建,蔚来汽车花了5年,自官方首次透露该模式将落地起,便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如今,蔚来BaaS正式落地,消费者、专家对其评价褒贬不一,而资本市场方面亦未因此获得正面刺激,美东时间8月20日,蔚来汽车(NIO.US)以每股13.78美元的价格收盘,当日跌幅近2%。

车电分离谁占了便宜?

“购车门槛降低了。”

“如果车开6年的话租电池比整个买还贵!”

“电池的衰减还有贬值问题不需要担心了。”

“以后卖二手车时哪里找愿意每月租电池的买家?”

对于蔚来汽车新推出的BaaS,消费者评价褒贬不一。

据时代财经了解,最核心的争论在于购车、用车成本的优劣,以及二手车残值的变化。

相比蔚来汽车本有提供但已经被BaaS取代的电池租用融资服务,BaaS可以令购车门槛进一步下降。

BaaS模式之下,消费者可以在租用电池的同时以按揭贷款方式购车,而此前按揭的要不是整车,要不是电池。以蔚来汽车ES6为例,通过BaaS模式购车,其价格降至27.36万元起,与国产特斯拉Model 3相仿。

另外,车价因为车电分离得以降低后,亦会令诸如保险等后续费用明显下降。

然而这小算盘还不能忽略一个变量——时间。据时代财经梳理,若通过BaaS购车,当拥车时长达到约66个月时,租用电池的成本将会超过7万元。换言之,若计划5年半内不换车的消费者,选择BaaS购车不如整车连电池购买划算。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