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这辆150万的保时捷卡在半空11天,女车主:我腿差点没保住!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2:39

11 天过去了,韩女士价值 150 万的帕拉梅拉轿车还卡在地库半空的升降车位上,上不去下不来。韩女士住在南京西堤国际二区,9 月 3 日傍晚,她开车进小区地库,刚把车停在机械车位上,载车板突然启动上升了,车门瞬间被卡住,并继续上升,韩女士最终带着女儿爬车窗脱身。

惊险一幕发生之后,旁边的一位邻居还是一脸懵:她也是到地库停车,只是像往常一样按了停车按钮 ……

惊魂一刻:刚停好车,年轻母亲和女儿连车 " 被起吊 "

9 月 14 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堤国际第二区,韩女士遇险的是西堤国际八号车库 F 区,她的保时捷帕拉梅拉还处于二层车位上。

车子驾驶室一侧的前车窗开着,韩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车辆已经抬升到机械车库二层,她和四岁的女儿是从车窗爬出车的,然后挪到相邻载车板上,下面的人把她俩从约两米高处接下来。

韩女士说,9 月 3 日下午,她接女儿放学回家,大约 6 点时回到车库。他们小区多数是二层的机械车位,她购买了永久使用权的车位是八号库 F 区 10 号位,F 区的这一套机械车位共有 23 个车位,系统由电脑控制,通过上下和左右的载车板平移,把一辆辆车从一层升到二层位置,或者从二层放回到一层。

韩女士当时到了车库,按照自己的车位号在开关控制盒上输入 "10",然后按 " 确定 ",她的车位就从二层降下来,等她把车子停好就可以了。

韩女士把车停好,拿了东西准备带孩子一起下车,刚打开驾驶室一侧的车门,只听一阵 " 轰隆隆 " 的启动声,载车板突然启动往上升了。由于车门是打开的,而二层的车位两侧都有起吊用的拉臂,红色拉臂瞬间抬起,从下面顶住了车门的底部,然后短短几秒钟,随着车辆上升,车门的上部又与旁边紧挨的载车板 " 亲密接触 "。

在此过程中,左侧的后视镜已经被旁边的载车板夹断。韩女士说,当时她已经准备伸腿出来了,如果车辆上升的时间再晚个两三秒钟,自己的腿恐怕也保不住了。

担心二次伤害,车辆至今还卡在半空

事情发生在 9 月 3 日,已经十多天过去了,14 日下午,这辆价值 150 余万的帕拉梅拉还在二层车位吊着。当时为了救人,现场赶到的物业人员等试着将载车板降了一点点,好让韩女士带着女儿从车里出来。

但是由于车门多处卡住拉臂以及旁边的载车板,所以大家也不敢继续往下放了。韩女士说,4S 店的人来看过,得出的结论是,如果继续往下放,那么车门肯定会受到机械力的拉扯,对车子是二次伤害。吊车在车库里也不便使用。

每天,韩女士看着自己的爱车这样不上不下,吊在二层,心疼又焦急。

据了解,按照 4S 店的说法,这一扇车门价值 3 万,若是内部其他线路受损,维修价格可能更高。韩女士说,自己之所以要从车窗出来,就是因为门开得不够大。由于被卡死,想拆门也没法实现。

无论最终用什么方案来把车放下来,韩女士首先需要明确谁来承担责任。她告诉记者,那位按了按钮,导致她车子被升上去的业主愿意承担责任,但是该业主认为物业同样有责任,可是物业却不承认自己有过错。由于责任没落实,车子就不敢硬动,也就无法定损,进而整个 F 区机械车位也停掉了。包括那位闯祸的业主,其他二层车位的业主只能在外面找停车位。

当事业主:没有发现车里有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9 月 14 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当时 " 冒失 " 按了按钮的业主。据该业主的丈夫张先生说,当天开车的是他老婆," 当天她下班回家到车库,开了远光灯,确认了一下前面有没有人,下车后看到前面漆黑,就走到柱子边按了按钮,之后就听到前面有人说车被压到了。" 他说,那个业主的车停在距离按钮约 20 米远,中间隔了 3 根柱子,有视觉盲区。

张先生说最近为这件事也很烦心," 该承担的责任,我会承担,物业没有人管理也存在一定责任,这些天我一直在和物业沟通,物业方面说在协商中。"

正在车库取车的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这里有五六年了,机械车库上车位的按钮一直是业主自己操作。但是在司机熄火的间隙期,经常会碰到有其他业主操作上车位,有一定的危险性。

" 主要就是停车熄火后人还没下车的那几秒钟,就是这个危险窗口期。"韩女士说,20 多个车位的机械车库长约 20 米,人坐在车里,外面的人也看不到。除非专门巡视一圈观察,或者大声询问,否则一碰启动按钮,机械车位就自动开始连环移位,再紧急按停已经迟了。

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回了

记者发现,现在很多小区存在类似管理问题,业主自行操作机械车位并不少见。正由于业主自行操作,才导致多次出现险情。南京惠民路附近一高档小区业主颜先生介绍,他们小区的机械车位是三层:负一层、一层、二层。前一段时间,一位孕妇和家人也是没来得及下车,被别人按了按钮,车位一动,把他们一家 " 封到 " 了负一层车位,如果不是有人及时发现,自己根本出不来,负一层手机信号又差,很可能出意外。

西堤国际业主李女士也表示,之前她老公的车也遇到了这种情况,但是没有这次卡得这么严重,后来和业主协商赔偿解决了。据称,在这次事情之后,在西堤国际另一个街区也发生类似的情况。而去年,也有此类事件发生,还打了官司。

张先生感叹,幸好这次卡住的是车门,不是人,至今一家人心有余悸。" 我觉得业主操作机械车库太危险了,处理完这件事情,我们以后肯定需要物业有工作人员操作。"

那么,物业公司对此到底是什么态度呢?在现场,记者碰到了几位物业人员,但他们表示需要由公司安排人员回答记者问题。

记者看到,现场张贴有醒目的提示,如 " 操作时请观察车位上是否有人 "," 在您操作设备时遇到异常情况请立即按下急停开关,联系我们的服务人员,否则造成的损失由您自行承担 "。

韩女士称,物业自认为没责任,理由是:如果业主喊他们服务人员操作,服务人员会去的;业主没有喊他们,出了事则应该自己负责。

维保单位:本来机械车位都是由专人操作的

西堤国际地下车库机械车位是由上海赐宝停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记者联系了赐宝公司南京地区的维保经理陆先生。他表示,这种意外属于人为因素导致。

机械车位都有红外系统,如果有人靠近就会报警,为何还出现这种现象?陆经理表示,当人在车里时,系统是检测不到的,红外检测是针对有人在系统运行时靠近的情况。所以才需要有人负责操作,可以观察到有没有车辆停进车位,在人没有从车里出来前,也不会操作设备。

" 机械车位属于特种设备,我们以前都是要求专人操作的,我们把设备安装到小区时,也都给物业培训操作人员。" 陆经理说,普通业主是不具备这种操作能力的。

陆经理说,整个南京西堤国际街区有 5000 多个机械车位,按照设置专门操作人员来算,按两班倒,需要六个人来看管 1000 个左右车位,那么 5000 多个车位需要三十多个人。" 这对于物业肯定是有负担,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这个考虑。"

职能部门:物业有管理职责

记者了解到,机械车库属于特种设备,9 月 14 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的工作人员。

他介绍,机械车位的管理主体属于物业公司,之前要求必须要专人经过培训,持有操作证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后来在 2013、14 年左右,相关政策发生了改变,要求业主接受物业培训后操作。物业公司应该安排专人在车库巡逻。他表示," 针对这件事物业公司需要出面协商解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 " 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第三十六条规定 "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那么如何避免类似的危险情况出现呢?该工作人员建议,物业公司首先要对业主进行专业培训,其次应该安排专人在车库巡逻。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作者:记者 孙玉春 徐梦云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