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官方披露东风贪腐案细节,行贿者名单首次曝光!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8:30

窝案频发背后

提起东风的反腐行动,人们对于其一个月打“两虎”的事迹印象深刻,二者均属于特种装备事业部,且均位高权重。

事实上,东风不仅打“老虎”,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苍蝇”。6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与惠州市监委派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专员办也联合对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员工韩连凯、方李凯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据了解,经查方李凯、韩连凯身为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公司多家供应商,通过虚构业务、伪造凭证等方式,套取公司资金后进行私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情节极为严重,数额特别巨大,影响极其恶劣,给公司和国有资产造成巨大损失,事发后以辞职逃避审查调查,但最终也没能逃过恢恢法网。

毫无疑问,供应链体系是东风腐败重灾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纪检监察报》这篇文章中,提到了多个典型案例引人深思。

其中,去年查处的东风模冲公司腐败窝案令人印象深刻。文章披露的诸多细节显示,该案涉案人员上至企业高管、中层,下至普通职员,均存在与企业合作方进行权钱交易以及受贿行为。

其中,该公司原监审部副部长利用审批支付采购货款权力收受供应商好处,为供应商在银行骗贷过程中提供担保,金额高达4500万元,给企业造成严重债务连带责任风险;原市场开发部部长与供应商往来密切,利用职权为供应商“中标”本企业采购业务提供便利并谋取利益;原采购管理部采购管理员因工作失误重复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在收受供应商贿赂后,将相关情况蒙混过关。

另外,作为供应链企业的驻场代表这一小小的岗位,也成为了内外勾结、腐败的温床。同一篇文章就揭露了东风旗下一家合资公司的驻场代表典型案例。  

文章披露,该合资公司不少员工亲属担任供应商驻厂代表,造成腐败问题,更给产品品质管理带来风险,有的员工亲属甚至同时担任几家供应商驻厂代表。

“驻厂代表是由供应商派驻到主机厂进行现场品质服务的人员,其目的是快速解决突发问题,提供品质保障。”纪委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基层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员工利用手中的考核权、扣分权,要求供应商安排自己的亲属担任驻厂代表。由于驻厂代表为员工亲属,当供应商产品品质出现问题时,有些员工出于人情关系未给予供应商相应考核评价。”

触目惊心的细节,接连不断的窝案,表明,东风尚未风清气正,反腐仍然在路上。

早在2015年,东风就发布了《东风汽车公司商业道德公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公司及各关联企业、各商业伙伴的商业行为,对违法违规、不诚信的广告供应商进行限制,当时有24家供应商位列其中。

2019年,东风公司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57家供应商和潜在合作单位打着“联络感情”的旗号,向公司员工邮寄礼品、礼金。在今年一月,东风就对严重者予以“停止合作一年”的处罚,另有两家供应商因类似问题被处以相应的经济处罚。

今年6月,东风公司又率先出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宣供应商信用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各二级单位建立完善的供应商准入条件、评价考核、黑名单管理等制度,采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方式,坚决杜绝黑名单供应商“改头换面”承揽业务。据悉,截止今年8月,东风公司已公布供应商“黑名单”65家。

显然,想要有效反腐,只有内外双向治理、形成长效机制,才能在重拳反腐时不会投鼠忌器,避免企业经营伤筋动骨。确保反腐举措能够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健康开展、生产经营任务有效落实。面对纷繁反腐形势,东风汽车内部也认为,当下东风公司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震慑效应还未完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未完全形成。  

“打虎”常态化尚未有效落地,东风反腐重拳仍需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孙瑜蔓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