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夜间限时停车重在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20-10-15 10:36:10

近年来,停车难成了国内众多城市的一大社会难题。在杭州,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缓解停车难;但在一些老小区,停车依然不容易。近日,有市民通过媒体提出建议,能不能允许大家在夜间将车停在马路边上,白天再准时开走?对此,杭州交警部门回应,已了解到居民的相关需求和建议,并且已经着手在进行相关研究。

夜间限时停车,具有理论上的可行性。一般说来,交通晚高峰之后,只要不是主干道,道路的车流量会明显减少。在这个时间段,选择一些单向两条车道以上的公路,将最外侧车道作为停车道,只要车辆按规则停放,就能做到不影响正常的车辆通行;在次日早高峰之前,停放的车辆能准时驶离,也不至于造成拥堵。这样的办法,优点在于盘活了现有交通资源,在不增加土地供给、不降低通行效率的前提下,增加了停车面积,缓解了停车难题。

以人为本,同时也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不可一刀切。车位少的老小区,往往地处中心城区,而中心城区的道路普遍并不宽阔,不见得每条道路都能划出路边车位。如果实行夜间限时停车,要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不能造成新的交通拥堵。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确定可以用来夜间停车的道路以及停车时段。好在杭州的“城市大脑”已经深度参与交通领域,我们可以借助先进科技,对车流量进行精确的统计,通过严密科学的论证,精确划分可以在夜间停车的路段及停车时段,既要满足居民合理的停车需求,又要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夜间马路停车能否成功推行,很大程度上要看车主的自律性。夜间把车停在路边,早上就要及时开走,不然很可能一辆车堵住一条路。尽管交警部门可以对超时停车者进行处罚,但那毕竟是造成后果地追惩,无法改变拥堵的现实。因此,法律法规的硬性约束固然重要,但车主的自律也是好政策成功落地不可或缺的因素。

实行夜间限时停车,武汉、哈尔滨、西安、郑州等省会城市已有先例。例如西安从7月份开始在部分小区周边设置了23处夜间停车位,每晚21点至次日7点免费停放;又如,郑州高新区设置了第一批共998个夜间限时停车位,供居民夜间免费停车。多地的成功经验,也可供杭州借鉴参考。

缓解停车难,是一道社会治理的考题。这道考题回答得怎么样,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公共管理需要更多的精细化思维,市民也需要有主人翁意识与规则意识,双方形成良性的互动,好政策才能真正惠及全体群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