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2020年中国燃油车用户满意度同比下降,问题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0:25

10月15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了2020年中国燃油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不过令人失望的是,2020年的CACSI得分仅为79分(满分100分),同比2019年下降1分。究竟是哪些方面令消费者不够满意呢?

■ 抱怨率连续3年升高 从业人员流动大等是直接原因

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持续下降。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质量和满意度提升工作遇到了很大阻力。受新冠疫情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汽车厂商、经销商和服务商均承受巨大压力。

抱怨率持续上升和感知质量下降造成满意度和忠诚度“双降”局面。测评数据显示,抱怨率连续3年升高,从2017年的12.5%上升到2020年的17.6%。抱怨对忠诚度有严重负面影响,抱怨用户的忠诚度得分比未抱怨用户低10%。2020年燃油汽车忠诚度为76分,同比下降1分。品牌形象、预期质量和感知质量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感知质量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0.7分。

感知质量下降主要是服务质量感知水平大幅下滑。售后满意度75分,同比下降2分。销售满意度77分,同比下降2分。当前,汽车行业存在下行压力,4S店人员流动性大和经销商利润严重下滑给4S店服务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带来困难。

■ 德日系、中国强势品牌满意度表现抢眼

德系和日系品牌满意度优势明显。主要合资品牌中,德系品牌满意度得分81分,同比下降1分。日系品牌满意度得分80分,与去年持平。美系品牌满意度得分79分,同比下降1分;韩系品牌满意度得分78分,同比下降1分。德系和日系保持很高的满意度,其市场份额也维持较高水平,而且还大幅提高,其竞争优势明显。

中国强势品牌满意度表现抢眼。测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质量和满意度持续提升。2020年中国品牌满意度比合资品牌低2分,而2014年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达到5分。中国品牌感知质量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已缩小了60%。当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品牌市场集中度提升明显。吉利、长安、五菱、长城、上汽、广汽、比亚迪、奇瑞、红旗等中国强势品牌不仅在局部市场表现好,而且还获得很好的用户口碑。数据显示,这些强势品牌荣获“满意度(CACSI)第一”的车型数量在增加,个别车型甚至在15万以上的细分市场获得了满意度第一。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认为:“市场竞争越激烈,满意度对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作用更明显。当前汽车企业不仅要积极获取新客户,还要激活存量客户。因此,降低故障率,分析和解决用户抱怨的问题,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对于提升满意度和忠诚度非常重要。”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孙莹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