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北汽、长安、本田等纷纷喊话,L3+量产战局悄然开打

发布时间:2020-11-18 09:25:37

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车企对于在量产车上装载智能化配置的愿望日益迫切,面向ADAS应用的L1、L2自动驾驶已然呈现爆发之势。“今年1-9月,仅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96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4.7%。”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副司长石红艳表示。

接下来,如何尽快推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量产成了“追逐者”们关心的问题。对此,近日多家车企已经在量产Flag上进行了首轮交锋。

主流车企纷纷喊话L3+量产

本月11日,本田宣布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3月底前开始销售配备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Legend豪华轿车。据悉,日本政府已经向本田的“Traffic Jam Pilot” 颁发了安全认证,该系统可以支持驾驶员在一定条件下于驾驶过程中将视线从道路上移开,而在未达到自动驾驶环境条件时,车辆必须警告驾驶员并将控制权交给驾驶员,当无法进行移交时,车辆必须停止。

无独有偶,在同日开幕的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北汽、长安、理想汽车等自主车企也立下了量产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Flag。其中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北汽集团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量产,及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熟。

长安汽车L3自动驾驶体验,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则表示,长安汽车将在2022年逐步开始量产L4,解放双手双脚双眼。据悉,目前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已经量产了百余项技术,今年3月长安汽车还率先于业内实现了L3级有限自动驾驶技术体验,验证了L3在技术上的可行性。但由于法规的原因,目前长安L3自动驾驶版车型并未真正上市。

理想的节奏与长安类似。据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透露,现阶段理想汽车已经全系标配了L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面向2022年,公司正在和博世联合开发L3,包括能够升级到L4的自动驾驶方案。

上面几家是最新为高阶自动驾驶量产立Flag的车企。更早一些的时候,红旗、威马、福特、沃尔沃,东风悦达起亚等车企,也都发布了L3+自动驾驶量产时间表。红旗在10月份的时候宣布,将于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其中今年红旗E-HS9会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威马、福特则将L4的量产时间定在2021年,沃尔沃和东风悦达起亚略晚一些,分别在2022年和2025年实现L4自动驾驶。

另外,出行服务商和方案公司层面针对高阶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也喊出了自己的宣言。11月16日,滴滴出行在ALWAYS D1滴滴开放日上正式发布定制网约车D1,期间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滴滴计划于2025年推出D3,普及100万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文远知行则计划明年在部分城区开展去掉按照员的真正无人驾驶的Robotaxi运营,争取再过3-4年,在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区域实现全无人出租车运营服务。

事实上,不仅车企层面,目前各个国家也都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提出了商用目标。比如在中国刚刚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中,就明确提出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市场,在高速公路、专用车道、停车场等特定场景,及园区、港口、矿区等限定区域,高度自动驾驶(HA)将实现商业化应用;2030年市场占比达20%,在高速公路上HA将广泛应用,部分城市道路HA实现规模化应用。

日本提出了2020年私家车在高速公路上实现L3功能,L2级以上的卡车编队行驶,以及特定区域内用于出行服务的L4自动驾驶;2025年,私家车和卡车运输均可实现高速公路L4自动驾驶。为支持这一目标的实现,日本还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最新版《道路交通法》,其中对L3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出规定——如果驾驶员能够快速恢复手动驾驶,则可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或观看车载电视等。

韩国则计划于2027年在全国主要道路上实现L4级完全自动驾驶商业化,2030年L3、L4新车市场占比达到约50%。为此,韩国也于今年初公布了L3级自动驾驶安全标准,并计划在未来一至三年内针对L4级自动驾驶技术提出先导性的安全规范及标准,从而为未来几年这项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做准备。

德国更为乐观,甚至规划在2022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常态化运行的国家”。欧盟则相对较稳妥,计划2030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普及应用。那么,主要玩家纷纷立下L3+自动驾驶量产Flag,各个国家也在积极出台政策指引,是否意味着高阶自动驾驶真的会很快投入应用呢?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熊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