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10年之后没有燃油车可开?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9:28

日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公开表示,计划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从原定的2040年提前10年至2030年。

截至目前,英国政府尚未就“2030年禁售燃油车”下定论。以英国运输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为代表的一派认为将禁售令提前至2032年较为可取,另有一部分官员认为可以先在2030年禁售纯燃油车,2035年再禁售配备内燃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关于禁售燃油车,无独有偶,国内海南省亦在今年6月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将在2030年开始停止销售燃油车。

转眼间,似乎传统燃油车在全球范围都在加速步入寿终正寝的阶段,难道电动车彻底颠覆传统燃油车真的只需10年?

虽然目前关于禁售燃油车的讨论、传言此起彼伏,但据时代财经梳理,国内市场除海南省外暂未有官方文件或施政承诺表示对燃油车的销售加上限期。

至于海外市场,特别是注重环保的欧洲,确有不少国家或地区通过正式渠道公布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其中,若以时间节点划为,挪威计划2025年禁售燃油车时间最早,而包括英国、以色列、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加州、加拿大魁北克省、韩国首尔市、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将先后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车。

而走在油电混合领域前沿的日本,其日本经济产业省则曾表示到2050年,日本汽车厂商在全球销售的乘用车都将实现电动化。

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国家或地区的燃油车禁售计划还存在相当变数,此前德国便有禁售计划获议会通过后,又被联合政府及德国汽车协会否决的例子。

车企战略契合禁售节点

无论海内外市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初衷,都与环保有关。

事实上,这也与车企的利益相吻合,随着全球排放法规的愈趋严苛,燃油车的盈利能力亦在不断走低,而动辄上十亿、百亿的排放相关罚款,更是令车企闻风丧胆。

因此,自发电动化几乎是如今每一家主流车企的指定动作,同时,大部分车企更有着比相关监管部门更激进的停售燃油车计划。

据时代财经梳理,截至目前,包括丰田、大众、日产、沃尔沃、宾利、玛莎拉蒂、Jeep、捷豹路虎、戴姆勒、福特、长安、北汽、海马汽车等海内外车企,都曾经发布过具体的停售燃油车计划。

整体而言,除个别把停售节点设置得较为激进的车企,例如曾经表示将在2019年终结传统能源车时代的沃尔沃,大部分车企都选择在2022-2025年进入全面电动化阶段。

电动化的文字游戏

既然大部分车企的电动化战略节奏甚至快于相关监管部门的禁售计划,那是否传统燃油车的寿命会比预期的10年更短?

事实上,不仅是车企,包括相关监管部门在内,对于电动化还有所保留。

“禁售燃油车不等于只卖纯电动车,因为电动化车不仅包括BEV(纯电动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REV(增程式电动车),还包括HEV(混合动力车)以及MHEV(轻混合动力车)等等,只有少数激进的国家会禁售一切能烧油的车。”11月30日,国内某头部“新势力”车企工程师向时代财经介绍,包括之前引起广泛争议的1.5T+48V奔驰E级,其实也可以算作电动化车型,类似搭载轻混系统的车如今比比皆是。

除了车企在技术路线上留有后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及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汽车电动化的规划亦在发生变化。

以国内市场为例,年内不仅新兴的REV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被工信部列明为新规定下的准入新能源车之一,此前一度被区别看待的HEV混合动力车,亦被写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并受到力捧。

可见,虽然电动化大潮不可逆,但未来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市场的走向仍属未知数。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潘卓伦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