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数说|4亿中国人拿到的驾照有多难考?

发布时间:2020-12-03 09:29:53

学车还得有耐心

在被骂了一遍又一遍、晒了一天又一天、挂了一次又一次后,学员终于拿到了驾驶证。很多人都忍不住要晒一下,不仅因为考试通过不容易,更因为这个过程太漫长了。

我们来看看深圳市2019年拿到驾照的人都用多久时间:在394743名取得驾驶证的学员中,平均学车周期为9.8个月,最惨的是4月拿到驾照的人,因为春节放假的缘故,从报名到拿证一共花了11.7个月。

为什么会这么久?

一般来说,影响学车快慢的因素有3个:管理部门的考试速度;驾校的教学速度;学员的时间和能力。

第一个影响是最大的。如果考试名额有限,而考试的人又多,就会出现报不上名的情况。例如重庆在2016年实施驾考社会化改革之前,就大量待考学员积压,等一个月是很普遍的现象。

另外,驾校的资源也会影响学车的速度。有人就吐槽自己练车是“二三十个人一辆车”,还有人说“一个上午班20几个人,等了一上午也跑不了一圈”。

而这就衍生出了报名费以外的额外花费,想要多练车就只能掏钱打计时车,或是给教练买烟、请客。

“路”是死的,人是活的。

既然国内考驾这么难,有人选择绕道去国外考证,再回来参加科目一换证。

根据报道,仅2018年,韩国济州岛每周平均有62个中国公民拿到驾照。一些旅行公司甚至推出了5日驾照游,套餐起价约8800元,导游全程带队,学车考试之余还安排了观光旅游。

相比中国,很多国家的驾考的确是容易模式。

邻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驾照路考项目都很简单。在巴基斯坦,路考项目是开车通过几个锥形路标;而印度的考试项目虽然更多,有直行、左拐和停车,但因为作弊买驾照的情况猖獗,获得驾照的难度反而更小。

不过,驾考难度高,也是为了让人们行驶时更安全。包括英国、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也以驾考难度高而闻名,路考时间、不合格率都不比中国低。曾经是全球驾考最轻松的墨西哥,2015年前不用考试直接拿证;如今却变严到必须通过交规、路考和视力检测才能获得驾照。

话说回来,不管什么方式拿到驾照,能安全驾驶的都行。只是很多人拿到驾照后,就再也没碰过方向盘了。虽然中国有4亿多汽车驾驶人,但私家车的保有量目前是2亿。

有多少人费尽千辛万苦拿到驾照,却放着吃灰不敢开车?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