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600万辆,自主产业链切勿再错过机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6:00

新能源汽车市场蓄势待发,自主产业链切勿再错过机会

目标明确,该如何完成便是当下所有企业最该头疼的问题。

值得肯定的是,从大环境来看,2020年在国家、地方政府推出的一应汽车促销费政,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活动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二季度以来呈现快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透露,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初步统计已超过18万辆。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自7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图片来源:中汽协

面向2021年,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同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意味着,从国家层面,新一轮汽车下乡也将启动。

此外,中央财政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购置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退出,在补贴、税收、充电设施建设、“双积分”等政策持续推动下,产品美誉度提升带动社会接受度提高,2023-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推广量有望快速增长。

以上,都是支撑新能源汽车第二波高速增长期即将到来的大环境基础。

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快速发展期,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秉刚呼吁:“产业链要做好部署,不要错过机会”。

他认为,这样的快速发展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现在的市场准备还很不充分,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眼光看到整车厂,但是没有看到整车后面巨大的产业链。他还进一步指出,要吸取内燃机产业的教训,加大电驱动系统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要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与主控芯片(MCU)及软件架构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销量,新能源汽车销量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9大技术方向;图片来源:技术路线图PPT截图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亦表示,“在目前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汽车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事关汽车产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命题。再加上汽车正处在‘新四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更要关注供应链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

他认为,若不抓紧解决当前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将错失变革给予的壮大我国汽车产业的机会,应该从战略规划、技术攻关、产业合作等角度出发,进行强链补链。其中包括:建议专门针对在新的发展格局下针对汽车变革对供应链、零部件提出的要求专门制定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战略,特别是要重视新的供应链发展战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心;建立供应链的合作平台;对关键“卡脖子”问题如何组织新的攻关机制;以及跨界合作。

正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所说,“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没有强大的零部件,汽车就是漂浮在云上,落不了地。”唯有在汽车产业固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真正将短板变为机遇和长板,真正推动中国汽车总销量迈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壮大。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钟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