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新能源车1000公里续航之争,专家:人为造成的里程焦虑

发布时间:2021-01-19 09:31:35

“如果有人说,(他的电动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1月16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此前,多家车企相继给自家产品打上“1000公里续航”、“几分钟快充”的标签:1月15日,广汽表示,自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1000公里,且制造生产成本降低90%以上;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新固态电池包,表示搭载该电池的车综合续航里程,可突破1000公里。

中科院院士打了谁的脸?

1月17日下午,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电动车百人会线上论坛回应质疑时称,欧阳明高的话,“大家要注意,不要理解偏了,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

当日下午,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抛开车辆重量、充电安全、对电池的伤害、性价比等问题,‘理论上’这三个字没有意义。1000公里续航、几分钟快充,更像是车企的一种营销手段。”

“人为造成的”里程焦虑

2021年伊始,1000公里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海报称,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电80%,NEDC标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1月13日,智己汽车宣布,旗下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更早时候,1月9日,蔚来汽车发布150kWh固态电池,并称搭载该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如此执着于1000公里续航的标签争抢,背后呈现的,是各大车企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

一直以来,“里程焦虑”都是卡住新能源汽车脖子的关键问题,是车企和车主共同的焦虑。为解决这一问题,从增设充电桩到油气混合方案,最终的解决办法落到了电池身上:在各大新能源汽车的宣传海报上,凭借新研发的电池,续航里程从300公里直线飙升到1000公里甚至以上。

“车企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焦虑、攀比,主要是自身人为造成。”王秉刚认为,1000公里续航,本身就不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技术指标。几分钟内充完电,即便目前能够做到,但也会损耗电池,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宣传其实并不好。”

此外,王秉刚还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主要以城市内部为主,大部分车型能够做到400、500公里的续航,其实就足够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需要更多的责任意识。否则特斯拉、蔚来一看,我们也不服气,就跟着一起忽悠消费者了。”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