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争议电动车1000km续航:真卖点还是假噱头?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3:21

市场真的需要1000公里续航吗?

目前来看,如果电动汽车想要达到1000公里续航,技术上的确有可能实现,但同时也会带来成本上升等其他问题。

在实际使用层面,不少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消费者并不一定真的需要一辆续航1000公里的电动车。

“当前技术水平下,长续航里程的代价是车重、成本与能耗。少数车辆有需要可以适当满足,但目前技术水平1000公里未必合理,而大多数车辆不需要一概增长续航里程与采用快充方式。车企与舆论要正确引导消费。”1月17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王秉刚认为,电动汽车特点之一是可以在家充电,非常方便,根据近几年连续统计数据,配有自己充电桩的车主占私人消费者68%。这些消费者如果不跑远路,不必追求长续航里程。就好像我们很习惯每天给手机充电一样。长续航里程与快充的需求情景主要有需要出远门的、没有方便的充电桩的私人车与日行驶里程和工作时间长的营运车辆。“上世纪初燃油车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石油巨头在美国遍布全国地建设加油站,使燃油车使用非常便利。所以,电动车1000公里或者500公里续航里程不是关键,关键是能够快速、方便充电。如果能够快速方便充电,续航里程500公里足矣。”1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徐向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以特斯拉为例,在华销量最高的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本续航只有400多公里,但特斯拉的一个重要优势是行业领先的快充技术。在过去一年,特斯拉在华快速布局超级充电站,从而解决消费者的续航问题。

不过,王秉刚认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停车位慢充为主、公共充电站快充为辅。

“我们不要引导大多数电动汽车消费者像燃油车那样都去加油站加油,这不但失去了电动汽车可以给电网带来的削峰填谷的益处,还会带来电力负荷的冲击。”王秉刚说。

从车企来看,除了提升续航里程之外,在技术上也存在很多优化空间。

欧阳明高表示,虽然一千公里续航并不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但电动汽车的能量需求肯定还是要上升的。例如,近期出现的冬天低温续航里程缩水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能量问题,如果有一个长续航的车,打折也不怕。但更重要的是提升整车集成的技术水平,也就是电动汽车的节能水平。

“中国电动车环境适应性技术需求迫切。”欧阳明高认为,可以从电池热管理系统效能优化、面向冬季工况的动力系统能量综合利用、充电场景下电池的插枪保温和脉冲加热等方面的努力来解决电池缩水的问题。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