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缺“芯”致海外20余款车型减产,德美车企纷纷求助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3:35

多重因素导致缺“芯”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渗透率逐渐提升,汽车电子也将成为半导体行业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但是,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导致汽车产业链在去年上半年大范围停工停产,且直到现在疫情在海外并没有明显的缓解迹象,半导体行业的生产工作自然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也是因为疫情,很多国家采取了封锁防疫措施,汽车经销商店关门,新车销量也迎来了大幅下跌。比如,2020年6月份,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也是因芯片短缺减产工厂较多的国家),新车销量仅为22万辆,同比跌幅高达40%,是30年来最低水平。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大部分车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疫情期间削减了半导体的订单,并且对市场需求的预估比较保守。恩智浦半导体就曾表示:“一些客户下单太晚,导致我们没有及时向一些地区交付。”

而芯片生产本身的特殊性也加重了问题。一般说来,无论是用于笔记本电脑还是用于汽车,所有的芯片最初都是硅片,需要大约90天的时间才能加工成芯片。恩智浦发言人对此表示:“复杂的芯片从生产到交付,需要三个月或更长时间。”

而有大型车企采购负责人曾向盖世汽车表示,芯片采购的周期一般是提前6-12个月。如果按6个月的周期来算,去年12月份生产新车使用的芯片应该是去年6月份下单,而那时市场需求极其低迷,车企对市场的预期并不太乐观。格罗方德半导体汽车业务负责人Mike Hogan表示,近期向汽车业供应芯片是“非常困难的”,部分原因是,半导体行业冗长的生产流程意味着客户正因其错误的需求预期受到惩罚。

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加深,汽车制造商与手机、电脑和电视等领域的制造商展开更为直接的竞争,以“争夺”零部件,所以芯片产能向电子消费品等领域倾斜也是造成汽车芯片短缺的一大原因。疫情期间,虽然汽车销量下跌,但是由于企业倡导在家办公、人们外出受限,导致笔记本电脑、手机和游戏机等设备的需求上涨,因此芯片制造商在疫情期间产量受限的情况下选择将产量有所倾斜。

此外,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采取的政策也在一起程度上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首先,美国政府禁止华为购买基于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而华为在禁令生效前大量采购芯片,导致了芯片的需求量大幅上涨。其次,美国政府还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导致部分客户寻找另一家芯片工厂。有知情人士透露,一家汽车制造商将芯片业务从中芯国际转移至台积电,而台积电订单量爆满,已经供不应求。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Ramy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