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驾驶证被扣12分再开车上路属于无证驾驶吗?

发布时间:2021-01-28 09:10:05

每日商报讯 司机们在日常驾驶中,因为各种原因,被扣分、罚款在所难免。但是不少司机对扣分并不关注,觉得分数不多,“攒”到一起,在车辆年检前处理掉就可以。但是如果分数一旦被扣完还在开车上路,是不是就等于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还能不能找保险公司理赔?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桩案件,就与此有关。

发生事故才发现驾驶证被扣满12分

驾驶人和保险公司双双拒赔

2017年10月,吕某驾驶浙牌号小型轿车,途经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与丽水北路交叉口时,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电动车主王某受伤,两辆车受损。当时,王某骑车左转时闯红灯,吕某也没有减速慢行。

在后续的调查中,公安交警部门发现,吕某的驾驶证已经被扣满了12分,而王某的电动自行车也没有登记备案。交警部门认定,两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过错作用基本相当,王某与吕某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在这次事故中,按双方责任比例计算,王某需承担110万余元,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

然而,吕某却不愿意从自己口袋里掏出钱来赔偿。由于双方协商不成,王某将对方告上法庭。

为什么吕某不愿意赔偿?

吕某认为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自己并不知道已经被扣了12分。他既没有收到交管部门的任何通知,也没有通过其他渠道查询驾驶分信息。

再加上在吕某看来,这次事故是王某闯红灯引起的,他应该负大部分责任,自己虽然没有关注到被扣12分存在过错,但这个过错已经在事故认定时处理了,所以应该由车辆保险公司赔偿王某的全部损失。

保险公司一听不乐意了,他们表示根据事故认定书记载,吕某驾驶证已扣满12分,在应当停止使用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发生事故,根据《机动车综合商业免责事项说明书》规定,无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期间,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另外交强险中也有相关规定,保险公司交强险和商业险均拒赔。

吕某反驳,自己虽然被扣满了12分,但持有的驾驶证是通过正规考试取得的,不属于无证驾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余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