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2020汽车销量成绩单出炉 新能源和豪华汽车拯救了车市

发布时间:2021-01-28 10:38:27

每日商报讯 2020年的车市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整个行业经历了残酷的洗牌,但复苏与发展也在危机中孕育诞生。去年,汽车产业达到2530万辆规模,降幅在2%以内,销量蝉联全球第一,中国汽车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纵观整个车市,若要论功行赏,新能源汽车和豪华汽车定被选为头两号功臣。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新品牌、新产品层出不穷。而随着消费升级带来高端换购需求业十分强劲,豪华品牌市场表现优异。除了BBA带头冲刺以外,红旗等多匹黑马也开始崭露头角,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精彩。

新能源车成车市重要增长点

新能源车市堪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优等生,无论是供给端还是消费端都表现突出。

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86万家,同比增长70.8%。而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20年新能源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在整个车市下行的环境下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创历史新高。

但与整个市场的“狂欢”颇为矛盾的是,2019年新能源市场销量前三的车企出现集体“滑坡”。2020年,老大哥比亚迪销量同比下滑18.4%,老二北汽新能源狂降82.8%,老三吉利汽车降幅也达到40%。

主流车企的马车动力衰弱,却丝毫不影响整个市场“马蹄飞腾”,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市场上出现了两款现象级车型。一款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另一款则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2019年底,特斯拉Model 3实现国产,先后经过多次降价,销量得到大幅拉升,2020年全年销量达到13.9万辆,市场份额高达12.2%。而宏光MINI则呈现出了更凶猛的上升势头,凭借着极具竞争力的3万元售价大卖11.6万辆,成为新能源车销量亚军,这两者占据了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21.2%。

豪华车销量逆势增长近15%

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跌的第三年,也是豪华车市场销量持续逆势上涨的第三年。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

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梯队仍然是BBA。2020年,BBA一共贡献销量227.81万辆,占豪华车市场整体份额近9成。奥迪国产车型的销量达到65.6万辆,其中奥迪A6L以约18.2万辆的销量成绩成为国内豪华车销冠。

第二梯队的格局却有所变化,出现了特别好的几个新锐的增长力量。尤其在自主品牌中,红旗、蔚来表现突出。2020年,一汽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关口,销量实现翻番。其销量支柱是H5和HS5,前者月销稳定在7000辆以上,后者则可以保持月销万辆左右的成绩,极大提高了国产豪华车的品牌高度。同时,作为新势力的蔚来也以4.3万辆的成绩超过路虎、英菲尼迪、捷豹和讴歌,增量达到2.3万辆。

对于豪华车市场来说,年初的短暂停摆似乎只是无关痛痒的小插曲,反而以更加刺激了“有钱人”的购车欲望。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市场,消费者对高端汽车的需求量正在激增,汽车消费高端化趋势正在逐渐显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郭雨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