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苹果造车疑云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7:26

曾经拒绝收购特斯拉的苹果,最终还是入了造车的“坑”。

虽然目前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都是“据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正主”苹果公司从未做出过正面且肯定的回应,但透过近几年一连串与苹果汽车项目相关的消息,苹果造车几乎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更多在于苹果将怎么把“Apple Car”造出来,以及要造一辆什么样的“Apple Car”。

“Apple Car”将怎么造?

目前来看有几种说法,一是与传统车企合作,苹果进行技术赋能;二是直接收购一家有造车资质和技术的企业;三是找企业代工。其中前面两种模式,过去数年里苹果均进行过尝试,并且直到现在仍没有要放弃的迹象。

● 与传统车企合作

当前,科技企业正掀起新一轮跨界造车潮流,特别是在国内,以华为、阿里、百度等为代表的科技巨头,纷纷牵手传统车企下场造车,苹果被认为也有望采取这一模式。而现阶段,确实也有几家传统车企与苹果传出了“绯闻”。

首先是现代起亚,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现代公司正与苹果洽谈合作开发电动车,并计划在今年3月签署合作协议,2027年推出新车。随后,又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接近与现代起亚达成协议,将在起亚位于佐治亚州西点的装配厂生产苹果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言外之意即苹果将让起亚代工。

然而就在很多吃瓜群众对此“绯闻”信以为真时——毕竟当初是现代汽车亲口表示正在与苹果进行初步谈判,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汽车突然表示,两家公司没有就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与苹果公司进行谈判,由此让苹果造车再度沦为一桩“悬案”。

其次是日产,近日与苹果传“绯闻”的另一家传统车企。2月中旬,有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和苹果曾商讨过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方面的合作事宜,但由于双方对苹果的品牌定位存在分歧,谈判已经无果而终。

另外,诸如雷诺、Stellantis(FCA和PSA合并而来)等存在产能过剩的国际车企,也被认为有望在造车项目上与苹果达成合作。其中雷诺,据摩根大通分析,之所以会成为苹果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很重要的一点是雷诺在欧洲有100万辆的过剩产能,并且雷诺在合同制造和工业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而雷诺近日似乎也已经在向苹果抛橄榄枝。“苹果并没有联系我们,但是我们对一切可能性持开放态度”,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

甚至于苹果还有可能同时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就曾预测,若与现代的合作模式顺利,苹果未来还可能与通用汽车、PSA等合作开发其它车型。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确实同时与多家传统车企就造车事宜进行过接洽。虽然目前相关合作传闻均已被辟谣,但却不能排除苹果依然有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的倾向。

不过正如早期宝马、奔驰等所担心的,参照苹果在手机领域对供应商企业强大的控制能力,传统车企如果和苹果合作,固然可以与之共享智能电动汽车带来的发展红利,风险亦不容忽视,其中一点便是被迫分享核心的技术信息,毕竟苹果有这样的先例——苹果曾要求其触摸屏供应商TPK将核心技术专利对外授权,给自己“树敌”的同时,搭台让苹果“劈腿”。当然,这得需要苹果在与车企的合作中占据绝对的主导权,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甚至比这更严重的隐患是,让传统车企彻底沦为“代工厂”,现代部分高管此前对与苹果合作一事就表达过这种担心。

其实在与车企合作造车方面,早在2015年苹果就被曝曾与宝马进行了深度接洽,将基于i3打造电动车iCar。2018年5月,再度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寻求与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豪华车企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无人驾驶车辆,但由于苹果提出让车企转交数据和设计控制权,导致合作失败。之后苹果改变方向与大众集团签署协议,欲将大众的新T6 Transporter车型打造成无人驾驶的苹果职员班车。

这意味着,早在数年前苹果就有联合车企跨界造车的想法,并且直到现在可能都没有放弃这种想法。而之所以苹果一直没有将传闻变成官宣,可能是因为传统车企吃不消或者忌惮苹果在手机领域那套苛刻的做法,以至于苹果辗转多年还是孑然一身。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熊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