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深踩“电门”!吉利、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全力聚焦智能电动出行

发布时间:2021-02-25 09:08:51

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24日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

双方将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慧聪表示,吉利汽车期待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吉利的全球布局,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的新能源研发实力,为吉利汽车成为一家“新四化”汽车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总裁Hkan Samuelsson表示,在此合作中,有三点特别重要。首先是确保营收增长。每个品牌都必须有动力和能力保持上升势头;其次,更加专注于特定领域。除了双方新成立的动力总成公司外,沃尔沃还将专注实施电气化和数字化战略,聚焦于软件和车联网功能的开发;第三,发挥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和促进增长。双方共享模块化架构,包括软件、智能网联和高度自动驾驶,进一步提高效率。

针对合并方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称,综合考虑后,吉利与沃尔沃的此次合并方案是把协同效应发挥到最大,同时也消除了股权合并带来的其他方面的担忧,如上市公司的代价,上市公司是否有巨大的集资压力等问题。

“此次合并方案,让双方享受到股权合并的好处,却不用承担股权合并带来的负担。”Hkan Samuelsson说。

同时,双方的现有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将能够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和回报,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

吉利还透露,沃尔沃汽车未来还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据介绍,此次合作方案重点聚焦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包括: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

——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双方将以股权合并形式进行动力总成业务合并。

新的动力总成公司除了继续向双方提供动力总成产品外,还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新公司的使命是开发新一代的双电机高电压的动力总成系统,不排除给控股集团之外的汽车品牌使用。我们已成立团队,正在做前期准备,目标是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合并,新动力总成公司将开始运营。”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慧聪说。

——电动车核心技术共享: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

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渠道及售后的协同与资源互补:双方将持续深化在售后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

双方合力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吉利方面表示,全球汽车新四化变革正在加速,中国正是这场变革的重要参与者,吉利将探索汽车上下游产业、全面布局汽车“新四化”,打造未来汽车出行新业态,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鹤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