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换电、氢能热度不减,新能源汽车产业痛点仍待解决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6:30

3月4日下午,随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这其中,能源作为国家命脉,再次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

自去年9月开始,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时间表,到目前,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已经提出2021年将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各企业也应声而动。而聚焦汽车产业层面,新能源汽车、氢能、新能源消纳、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成为近年来的发展重心。

然而,在汽车电气化发展过程中,仍有诸多掣肘产业发展的因素不容忽略。如换电相关标准法规滞后,如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战略规划不明朗等。为此,近日各大车企及汽车相关科技公司“两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换电”声声不绝,解决投资成本及标准、法规等问题是重点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发展愿景。但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累计销量达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售136.7万辆新车,占比仅为5.4%。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想要在短短5年内从5.4%飞升至20%,并非易事。

面对如此悬殊,除了技术瓶颈亟待突破外,解决充电问题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也正是基于此,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成为了2020年新基建中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换电更是作为能源补充多样化形式成为2020年热门话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额的成本门槛、动力电池等标准化问题仍是换电站商业化“拦路虎”。因此,在本年度的全国两会中关于“换电”的建言依然声声不绝。

其中,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化方面,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统一规格、互通互换”;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政策体系的建议》中指出,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是国家鼓励探索的方向,主要包括快换式、非快换式等操作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基于现有4S店售后检修设备即可实现电池更换,无需巨额投资,且具备兼容快换模式的可行性,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

他建议,国家同时鼓励非快换式和快换式“车电分离”模式的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车电分离”模式的顺利实施涉及产品公告、车辆登记注册、税务、保险等多个环节,建议国家相关部委针对不同“车电分离”模式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完善相应政策与流程,加快推动“车电分离”应用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图片来源:吉利控股集团)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来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的两项建议,其中,除了修订行业标准以适应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的铁路运输外,他还针对货车电动化及重卡换电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建议对GB 1589-2016标准中质量及长度限值作补充规定:

1、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

2、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