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掣肘新能源汽车发展? 充电桩之殇怎么破

发布时间:2021-03-22 10:52:44

3月17日24时,国内油价首次迎来“九连涨”,95号汽油再次回到“7元时代”。燃油车要加油,但是很少会有人去抱怨加油难,而只会埋怨汽油又涨价了;与之相对,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少有人会抱怨电费贵,只会埋怨充电难。可见,充电问题已经成为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路的“拦路虎”。

私人充电桩配建紧迫性已凸显

早在2020年3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等七大领域就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如今,正值“新基建”启动一周年。虽然“新基建”的提出,让社会更多地关注到充电桩,但是,“2020年全年度充电设施行业并没有出现跨越式发展,其市场规模和总量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张帆表示。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2020年全年能够完成100亿元左右投资,新增公共桩20万台左右,新增私人桩超过40万台,新增公共充电站4.8万座。从实际情况来看,2020年全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仅为46.2万台,大幅低于预期。

近期,充电桩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样指出,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充电桩。

此前,公共充电桩主要服务于B端的出租车、网约车和物流车等服务车辆,随着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逐年提高,C端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私人桩配建的紧迫性凸显。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依然不高,同比下降24.3%,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7.2万台,整体未配建率29.8%。究其原因,居住小区安装充电桩存在电力容量不足、没有固定停车位、物业配合度低等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两会期间建议,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应在旧城改造、城郊结合部开发时提前考虑用地规划、充电站布局、配电设施建设等问题,新增电力供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地带的电力升级改造,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的问题。

虽然国家层面给予了重大利好消息,但对于个人桩建设尚存的这些问题,如怎么报批、物业不配合该如何解决等,在执行层面上还需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明确规定。

在张帆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厘清各方的权、责、利。”对物业而言,配合建桩能带来什么利益,有怎样的责任和管理权限,相关政策或法规要予以明确;电网公司、第三方运营也提出“统建统管”,解决电力负荷不足和维护日常运营安全;用户同样也要配合承担有序充电、使用绿色能源等责任。“私人桩配建需要多方配合、共同努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婉莹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