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每2分钟扫描一次路况 远程控制车道变化 “数智”治理让老百姓畅快出行

发布时间:2021-04-09 09:10:51

每日商报讯“以前早上开车上班,常会在一两个路口堵上很久,自从去年新增了几条可变车道后,感觉堵车时间缩短了些。”最近,家住杭州滨江的周明和记者分享了他在上下班路上的切身体会。

之所以会有如此直观的变化,源于杭州“城市大脑”在畅快出行场景的深入应用。去年4月份以来,杭州对市内150个拥挤路口开始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统筹周边交通、精准分析后台数据,为市民“畅快出行”开启绿灯。

记者了解到,城市交通的综合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数智”赋能为其带来创新思路。

据杭州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交通路况现已接入城市大脑,每两分钟,后台会对城市街道做一次“实时扫描”,从区域、路段、路口等维度,得出数据报告,并针对性地对交通方案进行调整。

去年4月份以来,杭州开展了“一路口一方案”治理。通过扫描路况得出数据后,交警部门在150个重点路口与所属区域进行联动,采用缩减绿化道增设可变车道、增设潮汐车道、设置分流屏等手段,降低单个路口的拥堵程度。

据统计,去年杭州新增可变车道211个,新增潮汐(可逆)车道55处,同时对全市130条干道进行了红绿灯协调优化,道路平峰车速提升23%。

在可变车道新增的同时,车道的“变化”也开始由数据调控。目前,杭州可变车道接入城市大脑,管理部门远程控制车道变化已成为一种新的调控手段。

针对不同路口的不同时间段,管理系统共设置了8-10个可变车道的变化方案予以应对。可变车道是直行还是左转,后台可以一键控制。在此基础上,遇到交通拥堵的突发情况,交警部门会采用人工干预,在5分钟内实现变化。

“接下来,我们希望可变车道能变得更智能。”该负责人说,最近杭州滨江滨康路与火炬大道的路口正在进行“智能升级”,通过将流量探测器装置在路口显示屏上,管理系统会对不同车道进行流量测验并自主调控。“该方式以后或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记者发现,在杭州“畅快出行”场景的背后,也能看到杭企以技术力量推动变化。

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参与城市大脑建设,其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其中一个创新点,是通过对拥堵路口周边道路的流量分析,制定出替代道路协调方案,以此平衡交通流量。

以滨江去往主城区的重要通勤道路钱江三桥、四桥为例,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并与交警部门合作,将去往三桥、四桥的部分车辆诱导至望江隧道,数据显示,早高峰可引流约260辆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杭州正集中大面积施工,在路面被占用20%、机动车增加10万辆的情况下,杭州延误指数还下降 9.9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