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近期杭州街头出现新变化!交警特别提醒

发布时间:2021-04-13 08:50:48

近日,“Z”字型斑马线登上了微博热搜,这种做法在杭州已经推广了一段时间了。什么是“Z”字型斑马线?一起去看看。

什么是“Z”字型斑马线

“Z”字型斑马线,就是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大家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Z”字型。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已有268个“Z”字型斑马线,今年前两个月,又增设了180余条,目前总数已达400余条。

为什么要设置“Z”字型斑马线?

斑马线前停车让行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但路段斑马线前的事故时有发生,其中电动自行车突然“蹿出”情形是最常见的。

“Z”字型斑马线的设置就是为了达到“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的效果。

绕起来、慢起来

当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过“Z”字型斑马线时需要绕行,通过这个绕行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速度降下来。降下来的目的是为了减缓进入机动车道的时间。让机动车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注意到需要横穿道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同时也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停车让行。

看起来

在“Z”字型斑马线上,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踏上机动车道时,身体都是面向机动车来车方向。通过这种方式强制行人和非机动车去观察道路通行情况,为横穿机动车道做好充分的预判,以保障自身通行的安全。

交警提醒:以后看到这样的斑马线一定要牢记“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莫要贪图方便,辜负交警蜀黍的良苦用心。

除了“Z”字型斑马线,近日,不少市民还发现杭州的道路上出现了一批有两条“杠杠”新式停车位!这也是杭州交警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这个停车位与传统的路面停车位相比,多了一块由两条“杠杠”分割出来的,宽度在30-50厘米的停车位开门安全区,车位的宽度也由原来的2.5米压缩成了2米。

这样做为驾驶员开门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即使突然开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事故的发生。

另一个作用是引导车辆尽量靠边停车,减少对道路车辆通行的影响。

这样的设计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对道路资源的占用,又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出了一个停车位开门安全区。

一个停车位开门安全区能有效减少开门事故,但光靠一个停车未开门安全区是远远不够的,杭州交警还提醒司机朋友们需学会“荷式开门法”。

荷兰的驾驶员总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这是避免这种意外的最佳开车门方法,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久而久之这种打开车门的方式就被称为“荷式开门”。

最重要的要领就是使用远离车门的手去开门,这个动作可不是随便做做的,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

道路措施与防御性驾驶的结合可使事故发生几率大大降低!

来源:杭州发布(ID:hzfbwx) 作者:资料:市公安局交警局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