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单踏板模式是否有违驾驶逻辑? 开电车前司机要不要培训?十问特斯拉刹车门事件

发布时间:2021-04-28 08:39:21

都市快报报道 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从事故发生的2月21日算起,到今天已过去了整整66天,而距离女车主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也已经过去了一周多时间。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检测报告,也没有事发时详细的车辆后台数据,更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

这两天开始,网上甚至出现了各种关于幕后黑手的猜测,刹车踏板问题似乎要变成吃瓜事件。

为了还原事件的真相,我们列出了10个问题,试图从这10个大家最关心的疑问中,寻找刹车的真相。

1、第三方检测报告究竟何时才能出炉?

关于第三方检测,维权当事人张女士表示她是愿意接受的,但是负责调解的郑州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告诉张女士,目前能做进口车检测和鉴定的,只有一家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机构。

张女士查询后认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业务是:3C认证、管理体系认证,以及3C培训,并不是一个专业的鉴定机构。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曾经表示,现在法律规定如果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发生分歧需要鉴定,可以委托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机构来检测。如果一方不同意另一方指定的检测机构,可以通过消协、法院等监管部门,由他们来指定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去检测。如果这种检测机构还跟不上的话,那就需要提升我们的监管和鉴定能力跟上技术发展的需求。

2、单踏板模式是否有悖于驾驶逻辑?

电动汽车为了提高续航,有一个“动能回收”功能,‍‍俗称“单踏板模式”:松开油门,回收动能用于发电、车速下降。这样一来,油门既是加速又是弱刹车,新手上路时容易混淆。

电动汽车0-100公里/小时加速通常不会超过6秒,加上基础驾驶状态已经有20公里/小时的速度,等到接近障碍物,两三秒就会撞上。这时候不习惯动能回收的驾驶员,等到想清楚应该踩哪个踏板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单踏板模式对于之前开燃油车的驾驶者来说,刚开始会特别不习惯。不过大多数车主在习惯了这个模式后会特别喜欢。

3、电动汽车是否应该设立专门的培训和考试?

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有动能回收的设定。一般来说,是否启用动能回收,以及动能回收的力度大小,都可以自己调节。大多数的电动汽车,在交付时一般都会进行简单的培训和介绍,所有的这些操作和设定,在说明书中也会有详细的介绍。

但是对于非电动车主的驾驶员来说,可能就不明白了。比如这次的维权事件中,驾驶汽车的并不是张女士本人,而是她的父亲。如果她父亲在此之前并没有驾驶过电动汽车,那么他对于动能回收的设定就可能不习惯。当然这和刹车性能好坏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电动车主,除了尽可能多了解自己的电动车外,如果把车借给别人,也最好进行一些必要的说明和提示,避免发生事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建效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