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一辆新能源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6:35

上海

形成高效聚集产业链

今年2月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上海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并从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加快新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目标。

“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新技术正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认为,要加快培育相关创新链和产业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推进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新基建”。

几乎看不到工人的生产车间、硕大的零部件被机械臂搬来搬去……R汽车生产车间的场景让人十分震撼。“‘R汽车’就是上汽在供应链和产业链高度集成之下,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新品牌。”R汽车品牌首席运营官姜辉告诉记者,上汽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方面,具备完整知识产权,R汽车MARVEL R这款产品就集成了上汽最顶尖的新能源技术,采用了行业领先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等。

作为国内“新能源三项全能冠军”,上汽集团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均具备国际一流研发实力,在此基础上掌握了完整供应链系统。上汽集团研发负责人介绍,双极板和膜电极,长久以来被认为是燃料电池电堆的“卡脖子”技术,上汽旗下的捷氢科技均已实现100%自主化与国产化,其中PROME M3H采用的超薄金属双极板产业化项目在不久前获得了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

为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可控,目前上汽集团正紧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多领域、多层面汇集长三角创新要素资源,推动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产业布局方面,上汽集团已在常州溧阳与宁德时代(CATL)合资设立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时代上汽将导入CATL产品和锂电池技术,在溧阳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上汽时代将导入上汽集团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未来,上汽集团将进一步完善覆盖整车、系统、关键零部件以及服务领域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在长三角地区形成高效聚集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上海将强化整车技术创新,增加高端纯电动车型供给,完善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生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未来上海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支持新一代动力电池、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燃料电池系统、车用操作系统及车规级芯片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支持打造完整产业生态,还将推动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汽车一体化发展,实现制度、标准、成果互认。

今年2月,MARVEL R在上海正式交付车主,R汽车成为首家“当月上市当月交付”的新势力汽车品牌,创下新势力交车速度纪录。“有坚强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作为后盾,R汽车前景可期。”姜辉说。

裘文进表示,上海将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专班,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