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马上要过80岁生日的杭州萧山缪大伯考出了驾照

发布时间:2021-06-02 08:24:39

“想买辆车,送老伴去医院也方便”

场考同去的三个年轻人都挂了科 而大伯越战越勇四个科目一遍过

都市快报报道 下个月,萧山大伯缪关根就要过80大寿,今年他有个愿望,80岁生日前,拿到驾照。

去年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一条“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新政让很多一辈子没有开过车的老年人,有了当驾驶员的机会。

5月14日,快报曾报道,目前杭州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38人正在学驾当中,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931年出生,已经90岁高龄。

今年1月,北京一位老人成为全国首位70周岁以上拿到驾照的司机。

今年2月,宁波一位70多岁老人成为我省首位70周岁以上拿到驾照的司机。

5月11日,家住华家池的79岁黎先生拿到C2(小型自动挡汽车)驾照,成为杭州70周岁以上老年人“考取驾照第一人”。

会开车送老伴去医院也方便

缪大伯报名学车,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考驾照,为了什么?

缪大伯说,自己虽然目前身体还可以,但毕竟年纪越来越大,加上老伴近些年身体不是很好,偶尔需要上医院复查。

“两个儿子都忙,一来不想耽误他们工作,二来万一有个突发状况,我会开车,可以马上去医院。”

缪大伯还想着,将来老伴身体好些,有了驾照,两人还可以去杭州附近转一转。

“只要身体允许,不能麻烦儿子们,找个近一点的地方,两个人就可以开车去,多方便!”

缪大伯和老伴平时住在下沙,但经常回老家萧山瓜沥,老房子门前的菜地需要打理,他说如果自己能开车,来回也方便。

大儿子经常出差,常常熬夜开车,有时候出差带上缪大伯,两人路上可以聊聊天,防止疲劳驾驶。“所以我想着,自己要是能开车,还可以帮儿子开一会儿,减轻他压力。”

科目一、二、三都一次通过

按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想考驾照,首先要通过测试,主要是考察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另外也要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测试通过后,会发张体检表,全部通过了,才有资格考驾驶证。缪大伯全都通过了,“我也会电脑,记忆力也还好,自己给了自己信心。”

3 月22日,缪大伯一次性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成绩93分(90分及格)。对自己的记忆力,缪大伯说如果满分一百,他给自己打九十分。但他接着说,“毕竟年纪大了,不能跟年轻人比。”

5月15日、23日,缪大伯分别参加了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全都一次通过。

这让大伯的教练孙岳泉都觉得惊讶。孙教练说,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普遍觉得科目二难,缪大伯学的还是C1手动挡,没想到他上手这么快。

快报也曾采访过很多驾校教练,普遍观点是,老年人学车,多数卡在科目一理论考试以及科目二场考上。特别是科目一,对老年人真的蛮难,不少人电脑操作就学了很久。

缪大伯说,这可能跟他年轻时的经历有关。

初中毕业后,缪大伯一直和电力、农业机械打交道。他至今还保留着一张老照片,1974年萧山四轮拖拉机训练班师生合影,他是萧山最早一批拿到四轮拖拉机驾驶证的学员之一。“萧山第一批拖拉机,丰收—35型的,只有三台,一台分配到我们机电站,就是我开。”

缪大伯开着这辆拖拉机,帮公社去德清拉过毛竹,去嘉兴拉过毛猪,还拉过煤、化肥,最远去过湖南衡阳,运过用于农业机械方面的电解铜……

“1984年前后,我们萧山有了第一批西湖250二轮摩托车,也是我在开。”

尽管年轻时有基础,但毕竟隔了这么多年,会不会生疏?当初缪大伯报名时,教练孙岳泉也担忧,但几次观察下来,打消了顾虑。

以公认最难考的科目二为例,缪大伯在S弯道、倒库、侧方停车上都蛮顺手,但坡道停车上,缪大伯一开始也和其他学员一样,车子启动后经常熄火。

科目二考试前,缪大伯也担心,会不会坡道停车通不过,结果他通过了,而和他同去的其他学员,都没过。

“那次场考,我带他和另外三个学员去的,除了他都是年轻人,就他一个人过了。” 孙岳泉说。

“两个学员是在坡道停车上扣了分,起步熄火、停车位置不对,还有位学员是侧方停车后,开出来压到线。” 缪大伯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