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市30%的公交车已无障碍化 !

发布时间:2021-06-11 08:21:31

“老龄化,三胎开放,接下来,老年人和婴儿乘车的需求可能会增大,我们公交车的无障碍受益人群是不是可以扩大?是不是每条公交线路都能配置几辆无障碍公交车?”

“我才60多岁,没有残疾证,但摔断过腿,一般的出租车都不方便乘坐,是不是也可以预约残疾人专线?”

……

昨天,杭州市检察院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无障碍领域专家、法学专家、群众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残障人士代表一起考察观摩了183路公交车无障碍设施,并举行了公交车无障碍设施改进民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目前杭州约30%的公交车已无障碍化

今年3月,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原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市区运营的公交1路、41路、90路、128路、183路等贴有“无障碍标志”的公交车存在未设置轮椅席位、轮椅席位地面上未设置无障碍标志、轮椅固定带、防撞软板缺失或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形。

原下城区人民检察院随后向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昨天,杭州市公交集团在听证会上表态说,收到建议书后,已于5月底清理整改了所有公交车的无障碍标志,目前途经多家医院的183路已全部替换成无障碍车辆。

据初步的计算,目前杭州拥有的4000多辆公交车中,约30%已是无障碍公交车,还有约30%的车预计这两年就会逐步更新为无障碍公交车,另外有约25%的公交车,因为车辆近报废期、8米以下小型公交车较难设计无障碍区等原因,更新要慢一点。

183路已全部使用无障碍公交车

昨天在近江公交站,杭州市拱墅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杭作为残障人士代表,坐着轮椅体验了改造后的183路。

公交司机将183路停到专门的停车位后,下车将后车门处地面的一块翻板打开,向车外翻倒搁置在站台上,与站台形成小斜坡,王国杭的手推轮椅通过斜坡上了183路。公交司机又将他的推车背靠无障碍区的防撞软板后,用安全带进行固定,再回到自己的驾驶位开车。

王国杭说,新的183路比之前的无障碍车有了改进,比如,老一代的无障碍公交车使用的是抽屉式的抽板,由于抽板一直在车外暴露,经常会发生生锈无法使用的情况。

183路公交司机说,现在还有很多坐轮椅来搭公交车的人并不知道公交车有无障碍设施,到了上车时就由家人将轮椅抬上了车,还没有将无障碍公交车真正利用起来。

市残联的代表在听证会上就提出,目前公交车车头车门的标志还不够醒目,需要再改进,而且要考虑到盲人和聋人的需求,也要增加语音提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通讯员 方芳 朱兰兰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