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司机抄近道导致偏航背后:网约车默认导航路线是如何制定的

发布时间:2021-06-23 09:19:21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一网约车司机未按导航行驶,让女乘客产生恐慌心理并跳车受伤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根据富阳区网约车事件联合调查处置组6月21日的情况通报,该网约车司机系富阳本地人,熟悉当地路线,故选择当天上午刚开通的较近路线行驶,导航提示偏航,乘客高某再次提醒司机,司机表示没开错,继续按新路线行驶。因司机两次未按导航行驶,让乘客高某产生了恐慌心理。

这带来了不少大众关心的问题:网约车App内置导航所提示的路线,是从起点到终点最快的路线吗?如果是最快的,为什么没有将司机想走的近路规划进去?当司机发生偏航,App在安全保证上需有何处理措施,乘客如何应对?

路线规划以总花费最少为核心

网约车App规划的路线,还真可能不是距离最短的,因为要同时考虑距离、时间、价格等多个因素。

某网约车公司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介绍,网约车路线规划,通常是以费用便宜优先,费用主要取决于里程费,所以会优先选择距离最短的路线。但网约车费用还包含时长费,如果拥堵时长太长,即使是短距离,也会导致整体费用更高,进而提供其它路线方案。

“优先选择距离短的,其次考虑时长,综合还是给用户的价格更低。”另一家网约车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网约车路线规划一定要求大路优先、俗路优先(指大家普遍会走的路线),而不是抄近道、走小路。

以某大型网约车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路线规划的“有问必答”中称,在预计行驶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相较狭窄的小路,系统往往会更倾向于推荐更宽、更平整、通行更安全的道路。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剐蹭或者其他事故,耽误乘客出行。小区也是类似,如果乘客起点、终点并不在小区内部,也会尽量避免穿行小区。

这与地图App为私家车用户导航的逻辑不同,自驾通常会选择更快、更通畅的路径。

因此,如果一定要走小路抄近道,平台通常会要求司机,一定得在取得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再走。

记者了解到,各家网约车公司的导航逻辑基本相似。“各个网约车平台的路线推荐算法差距不大,因为行业采用的图商的底层算法逻辑相似,另外现在很多网约车公司在用户打车的时候提供了可选线路,可要求司机选择相应线路。”

目前,多家网约车公司都上线了路线选择功能,给乘客更多的主动权,可根据自己的出行偏好进行选择。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