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儿童安全座椅缘何“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1:44

安全座椅不舒适 孩子“不买账”

“几千块钱买的东西,没用两次就放家里‘吃灰’了。”谈起儿童安全座椅,安徽省芜湖市市民郑先生有些委屈,高价买来的儿童安全座椅,孩子却“不买账”,原因是桶形的座椅结构让孩子感到压抑,无法带来舒适的体验。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售卖的不少儿童安全座椅存在乘坐时束缚感强、占用空间、收纳不方便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推广使用。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被首次写进全国性立法,彰显了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重视,将极大促进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从而降低儿童道路事故伤亡。”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这仅是一个原则性的规定,未来还需配套措施及时跟进、多部门通力合作。

实际上,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规定并非首次出现在法规中。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介绍,此前不少地方法规都明确规定,4周岁或12周岁以下的孩子乘车必须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但现实中还是有不少家长因为嫌麻烦、抱有侥幸心理,并没有给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大人抱着就可以不用儿童安全座椅了”,这种理念在不少家长的心中根深蒂固。但实验数据表明,一辆时速50公里的汽车在发生碰撞时,一个体重10公斤的孩子会瞬间产生约300公斤的冲击力,在这种情况下大人根本抱不住孩子,而且孩子会成为大人撞向前方物体的“缓冲垫”。相关数据和测试显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够显著降低后排儿童在碰撞发生时的伤亡率。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一些家长已经对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有所了解,但儿童安全座椅的规范使用与普及仍面临以下三大难题:

——选购困难,质量难保。

儿童安全座椅的种类、品牌、价格差异悬殊,如何进行选择成为家长“进阶”路上的一道坎儿。

梁梅介绍,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此前曾多次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摸底调查,依据国家标准对产品进行动态碰撞测试和检测。结果表明,一些产品存在头部移位超标、部件断裂、锁止装置失效、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等问题。

“目前市场上一些便宜的儿童安全座椅,仅由简单的吹塑结构打造,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不能有效保护小朋友,甚至会给小朋友带来二次伤害。”巧儿宜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越说。

——不够舒适,儿童排斥。

相较于普通座椅,儿童安全座椅更像是一个半包裹结构的大沙发,孩子的背部、臀部等部位紧贴座椅内部,容易感到闷热。此外,如果座椅位置摆放不合理,还会使孩子感到坐姿不适。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坐进儿童安全座椅里后经常会哭闹不止,所以只能选择弃而不用。在一些二手商品平台上,有不少转卖几乎全新儿童安全座椅的用户,理由都是“宝宝不喜欢坐”。

——公共出行场景难以普及。

对于选择公交车、出租车或网约车出行的家长来说,儿童安全座椅总是“一椅难求”。

据了解,河北邯郸、江苏镇江等地曾在部分公交线路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但始终未全面普及。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更是难寻儿童安全座椅的踪迹,仅有极少数平台在个别城市推出“宝贝专车”等服务。

“随着立法推动社会重视程度的提升,未来几年,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社会意识会逐渐普及。”章越说,相信未来不仅私家车出行场景中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会大幅提升,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出行场景中,儿童安全座椅也将成为“标配”。

面对困扰不少家长的儿童安全座椅选购难题,业内专家从多方面给出了建议。

陈音江表示,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首先要查看是否有3C认证,并根据孩子的体重和年龄做出选择,还需要考虑安全扣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等。

梁梅提示,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强制性标准,按照适用儿童的质量将汽车安全座椅分为五个质量组,例如0组儿童约束系统用于体重小于10公斤的儿童,0+组的用于体重小于13公斤的儿童等。目前市场上有许多跨组别的产品,消费者可以结合宝宝出行需求和经济能力进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国外的分龄分段,部分国内家长喜欢选择性价比高的0-12周岁全龄段儿童安全座椅。章越提示,由于孩子不同年龄段身高体型差异很大,座椅很难兼顾在各年龄段都起到有效作用,因此应至少分为两个年龄段进行儿童安全座椅的购买,例如,可购买0-4周岁、3-12周岁两种组别产品,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使用简单的增高坐垫。对于两周岁以下的孩子,儿童安全座椅一定要保证反向安装使用。

此外,梁梅建议,在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之前,最好让孩子亲自体验乘坐,以保证购买到真正适合孩子的儿童安全座椅。(记者 戴威 何曦悦 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戴威 何曦悦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