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郑州水淹车"美容变身" 二手车隐秘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1-08-30 08:46:37

今年7月份,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近日,河南地区强降雨再度来袭。接连的强降雨,不仅导致大量汽车在城市内涝中被淹、受损,也使得当地车市及汽修行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忙碌和考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7月6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90.1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488.84万人。而据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泡水车辆已超4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比例超过8%。

此外,河南保险机构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约为98.04亿元。车辆受损让人痛心,巨量的理赔、维修需求也给行业带来巨大压力。记者在郑州市走访发现,由于受损车辆较多,拖车、定损、理赔等都需要排队,各汽车修理厂、4S店和保险公司忙得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水淹车的去向问题也备受关注。多达40万台受灾车辆如何处置?又将流向何方?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一系列实地采访发现,大多数泡水车辆经过保险公司定损后,会被下游的事故车处理公司进行拍卖。此外,也会有部分水淹车被汽车修理厂或者二手车经销商私下收购,没了定损的“官方”痕迹,可操作空间便被无限放大。

水淹车被拍卖 受灾车辆流向全国市场

7月底,一场特大暴雨让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内涝,大量汽车在洪水中被淹。截至目前,仅郑州市泡水车辆就已超过40万辆。目前,这些水淹车正通过多种渠道流向全国市场。

“买了车损险被保险公司定为全损的尚有残存价值的水淹车,大多会被保险公司处理给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某保险公司河南地区销售主管杨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保险公司处理过的水淹车,一部分是淹得非常严重的车直接报废,还有一部分会流向二手车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博车网郑州某水淹车停车场发现,停车场门口不仅有人保财险和阳光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对车辆进行定损理赔,而且还有想捡漏的市民。记者注意到,停放在这里的大部分车辆外观较为完整,打开车门可以发现,经过水泡之后,车身普遍存在泥垢水渍,内饰也大多起皮皲裂。

杨先生告诉记者,水淹车会根据保险公司的定损情况进行处置。如果达到推定全损的标准,保险公司与车主协商确定后就会将车拖走,进行保全集中停放。然后对车辆做出分筛——损伤非常严重、浸泡时间很长、没有维修价值的车辆,以及8年以上残值不高的车辆,会被注销或是拆解报废;有维修价值的车辆,则会被拍卖处理并公示。

通常情况下,上述车辆不针对个人用户拍卖,只针对汽车修理厂和有修理能力的专业机构,一般专业机构买走之后,如果还有维修价值的,会选择进行维修;一些受损严重但零整比较高的车型,零件会被拆解用于车辆修理。

“我们有好几个仓库(停车场),这只是其中一个,保险公司报废的水淹车在博车网平台上拍卖,修理厂才有资格参与竞拍。水淹车经过修理厂修理之后会进入二手车市场,并且注明是水淹车。”博车网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8月中旬以来,博车网、事故车88网以及7车网等网上事故车拍卖平台已经对河南和江浙等地的水淹车进行了大批专场拍卖,拍卖价格从2000元到50多万元不等。博车网数据显示,被拍卖的水淹车主要流向北京、广州、武汉、大连、太原、昆明等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肖艳青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