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新能源车年检,竟被收“尾气检测费”?检测站:要检就检,不检就做不了!监管部门发话→

发布时间:2021-09-08 09:47:00

新规发布 多地新能源车检测已不包含环保项目

针对有机动车检测机构收费时将“尾气检测”打包进年检项目统一收费的问题,8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新能源汽车检测收费的公告,要求各机动车检测机构规范价格收费行为,不得混合标价或捆绑销售。那么,新能源车在年检时和燃油车究竟有哪些区别?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公告,各机动车检测机构要根据新能源汽车结构特点,设立真实合理的检测收费项目,列明服务内容,不得就未真实提供的服务收取费用。

据了解,机动车年检主要包含安全检测和环保检测两大类。安全检测包含车辆外观、刹车、灯光等项目;环保检测则包含尾气检测等项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纯电动新能源车的特点,年检时不需要做环保检测的项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 崔东树:新能源车提供能量的方式,一般来说叫电机驱动,跟发动机驱动并不是一致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应该跟燃油车一样,有尾气的检测过程,而纯电动车就没有尾气检测过程。

记者也对上海、苏州、杭州等多个城市的机动车检测站进行随机走访,目前多数检测站对纯电动新能源车年检已经不再包含环保检测。

江西九江华安机动车检测站站长 张智勇:现在我们新能源车和汽柴油车收费价格是不一样的,因为检测的流程不一样,比如纯电动新能源车,我们不需要尾气检测,那么尾气收费,俗称环保检测,是不收费的。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当下新能源车检测还处在不完善的阶段,不少车主也建议可针对新能源车新增电机状况、电池安全等检测项目。

江西九江新能源汽车车主:像尾气这些不存在的问题,肯定是不需要检测的。但是电力汽车发动机是什么样的构造、有没有安全隐患,还有电池的隐患,它也存在这些问题 ,希望相关的规定,年检的时候可以完善这些方面。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