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的“中心”在哪里?“城市半径”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1-10-09 09:01:51


以现在的市民中心为圆心

杭州要进一步联通“50公里范围都市圈”。

节前,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提及了这一信息。 

“都市圈”好理解,这里的“50公里”是什么意思?

其实说的是“城市半径”。

比较城市(都市圈)之间的大小,比较常用的方法是计算建成区面积或统计城区人口规模,但这两种方法各有特色,而“城市半径”则是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城市半径,更多人愿意把它理解为城市出行半径,它是根据城市居民出行轨迹图测算出来的,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城市规模的大小。

城市半径主要受出行方式的影响,理论上一座城市的出行方式越丰富、速度越快、乘坐越便捷,城市半径越大。但实际上城市半径是有上限的,当出行时间超过1小时,即使交通方式再快再便捷,很多人也不愿意走再远了。

以不同的城市半径画圆,会得到不同的城市圈。1公里、10公里、30公里、50公里,杭州城市圈越画越大,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住在城市里的人,也在不停突破圈层,与城市共融,塑造更好的自我。

知道测量城市半径的圆心在哪吗?

说了半天“半径”,你一定想知道,它是怎么画出来的,既然是个圆,“圆心”又在哪呢?或者更准确地说,杭州的“中心”在哪里?

对很多人而言,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

历史书说在凤凰山至鼓楼一带,老杭州说在官巷口,中年人说在武林广场,年轻人说在钱江新城,游客说在湖滨银泰……

紫薇园坐标原点

如果从地理的角度说,杭州的市中心在“紫薇园坐标原点”,上城区太平洋商业中心南侧的延安路边,一块高12米的雕塑便是。

还有一种观点,测量城市半径,和市政府驻地有关系。

杭州1公里半径,元末就有了?

元末张士诚重建杭州城,有了“十城门”杭州城,形成了“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十城门”大致位于现在杭州的环城路上,若以此算起,杭州的城市半径在1公里左右。

上世纪70年代左右,杭州市政府驻地在解放路。以此为圆心,在此后的日子里,1公里城市半径内聚集了相当充沛的城市服务——

医院,有浙一、浙二、妇保、儿保、市一等;有当时最好的电影院,太平洋电影院、新华电影院、前进电影院;有杭城唯一的灯光公共球场“青年路灯光球场”,杭州最好的食品店“杭州食品公司”,最全最大的图书店“新华书店”,最好购物地“杭州解百”,最好的西餐馆“海丰西餐社”,最时髦的商店“红波无线电商店”。

1公里城市半径,是杭州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的绝对核心区。上世纪80年代杭州最大的住宅区——朝晖小区开建。即使距环城北路不到1公里,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还是郊区,周围还是农田菜地。所以当年很多老杭州宁愿继续挤老房子,也不愿去住新朝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摄影 夏阳 制图 高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