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4:02

“我到家了,朋友的新能源电动车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充电。”国庆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的充电困扰引发网民关注。近日,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安徽,《经济参考报》记者自驾新能源汽车跨过淮河、长江,纵穿皖北、皖南,行程上千公里,一路采访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基本覆盖,城区充电也很便捷,有效缓解了续航里程焦虑,方便了新能源汽车车主。但局部地区的充电服务仍有痛点,比如,节假日期间出行高峰频繁发生充电设施“急用不够用”问题,有的充电排队要等三四个小时;有的城市仍有个别不能使用的“僵尸充电桩”无人过问,有的地方充电桩充电接口不匹配,“中看不中用”;有的景区、酒店充电桩布局空白,车主“急用没得用”。

充电网络日臻完善:车主“说走就走”有了底气

《经济参考报》记者一路看到,安徽省自北至南,大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可以充电,尤其是在提前做好充电规划情况下,不管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是在大小城市的充电站点,不断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让新能源车主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

首先,充电站点已实现基本覆盖。记者途经滁新高速八公山服务区、济广高速河口服务区等十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看到,4台直流快充桩是服务区“标配”。记者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安徽省内建有高速公路快充站213座,交直流充电桩858个,形成了覆盖全省所有骨干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城际快充网络。

在城区,充电也很便捷。记者探访多个不同规模的城市,发现城区基本都有较为方便快捷的充电网络,覆盖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居民小区等场所。国家电网、新能源车企、充电服务提供商“各显神通”,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多选择。

其次,充电过程更高效。在蚌合高速公路上的龙门寺服务区,记者遇到了来自重庆的新能源车主周杰,他说:“上高速公路前,我会打开App查看沿途充电桩,提前规划行程。”App可以显示充电站位置、充电桩类型,还能实时显示剩余充电车位数量,即到即充,避免排队。

记者观察到,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配置的是120KW直流快充桩,30多分钟充电后,电量可达80%左右。如果恰逢中午,可以利用这半小时吃午饭,充电就餐两不误。

另外,体验更舒适、成本更低。“夏天用空调,如果开燃油车,一公里成本大约0.4元;如果开新能源车,只用0.2元。”谈起充电费用时,合肥出租车司机杨师傅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笔账。“便宜”是不少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的第一印象。记者充电21度,花费30元,驾驶的新能源车百公里耗电13.7度,折算费用19.6元。

“高速上开新能源汽车很舒适。”来自杭州的新能源车主戴建丰说,在充电需求满足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开起来很轻松,没有尾气排放,噪音小,再加上智能辅助驾驶的配合,特别适合长时间驾驶。

“以前新能源车主最操心能不能及时充电,有的充电站能找到一两个可以用的充电桩就不错了。现在车主们考虑的是如何充得更快。”思皓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技术专家阳斌说。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安徽省去年新增充电桩14000个,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1800座、充电桩84000个。预计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混动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建成公共、专用、私人等各类充电桩25万个,实现新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公务出行、城市物流、零碳园区、公共交通等应用场景新增占比不低于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程士华 吴慧珺 胡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