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4:02

个别场所仍有痛点:“急用不够用”“中看不中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日益完善、有效缓解车主续航里程焦虑的同时,局部区域、个别环节仍存在“急用不够用”“中看不中用”等痛点,运维缺位难题待解。

“急用不够用”问题多发于节假日出行高峰期。国庆期间,合肥市多名长途出行的新能源车主反映,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有4个充电桩,经常看到每个充电桩前有三四辆车排队充电,以一辆车充电半小时估算,充一次电要耗费一两个小时,影响了出行体验和心情。

“看到后面那么多车排队,我就稍微充了30度左右的电,觉得电量勉强可以支持开回家,就赶紧离开了。”合肥市市民张先生说,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一些充电桩建设年份比较长、充电效率低,偶尔还会有损坏的充电桩,无法正常充电,建议尽快更新,提高充电效率,改善车主充电体验。

在安庆市,按照地图软件的指引,记者来到大观区一处充电站看到,24个直流快充桩中,16个处于关停状态,有的充电车位停着几辆燃油车。记者找到一台能用的充电桩,下载了特来电App,充电22分钟,只充进去3.5度电。记者致电App客服,客服表示,因为同时有多辆车在充电,存在分流现象,导致充电速度变慢。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庆市同安雄峰特来电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处充电站于2016年建设,时间较早,单桩功率在15KW到60KW之间波动,关停部分充电桩是为了提高单桩功率,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然而,从现场情况来看,用户等待时间依然较长,充电体验很差。

“中看不中用”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在合肥市,记者使用地图App搜索附近的充电桩,结果显示,在金寨南路和丹霞路交口往北100米处有普天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记者驱车来到现场发现,充电车位停满了燃油车,9个充电桩有的丢失了枪头,有的布满了蜘蛛丝,无法使用。记者拨打了普天新能源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公司业务调整,普天新能源在安徽境内的30个场站均已关停,不再提供后续运维服务。

“这些不能用或者不开放的充电桩,应该尽快从地图软件上删除。”合肥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合肥市相关部门,被告知充电桩归城乡建设局管理。随后记者咨询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方回复称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负责充电桩建设管理环节,但是“僵尸充电桩”这类运维环节问题不在职责范围内。

还有的充电桩和个别车型不匹配,无法充电。特斯拉model 3车主戴先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上半年去广东时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南网电动直流充电桩可以让其他车型正常充电,但他反复试了多个充电桩,都无法给自己的车充电,无奈只能下高速去找充电桩。对此,南网电动客服表示,之前也有很多车主反映过这个问题,运维人员称原因可能是电池协议不匹配或者充电标准不统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建议车主去找交流慢充桩充电。

有车主表示,目前高速服务区快充桩普遍功率是60KW,一辆容量70度电的电动车充满电一般要一个半小时。建议尽快更新提升老旧设备的充电功率,努力解决节假日期间充电排队难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程士华 吴慧珺 胡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