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新彭埠大桥雄姿展现 穿城而过的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即将变身城市快速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08:38:15

绕城等市内高速路段有望进行改造

都市快报讯 一条“巨龙”横跨杭州钱江新城附近钱塘江江面,上有5座桥塔耸立,形似钱江潮。

新彭埠大桥,日前完成拼装,全面进入落梁收尾阶段。

这是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组成部分,预计明年整个改建工程建成并通车,变身城市快速路,不再收取通行费。

搭积木一般搭起新大桥

老彭埠大桥经过封闭改造,已于今年8月恢复通车,并不再收取通行费。

新彭埠大桥紧贴老桥,是一座双层桥,上层是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是机场轨道快线的过江通道和过江慢行通道。

新大桥让杭州地铁在此首次踏浪“飞渡”,乘客在地铁车厢里能看见钱江新城灯光秀。

2019年,新大桥开工建设。建设过程就像搭积木,采用先架设下部主钢梁,再施工上部刚性加劲弦的总体施工顺序。主钢梁构件在两岸支架上拼装成整体,往跨中逐步“顶推”,今年6月“牵手”。

10月15日,全桥完成拼装,5座桥塔耸立,大桥雄姿展现,成为钱塘江新的都市景观。

大桥进入落梁收尾阶段,下层过江机场轨道快线正在铺轨。

高速公路变身跨江快速路

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北起沪杭高速乔司枢纽,南至杭甬高速红垦枢纽,全长约23.6公里。

据规划,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将建设高架桥,设计时速80-100公里,作为城市快速路。高架桥下方地面道路将作为城市道路,设计时速60公里,从老彭埠大桥过江。

改建工程有望在明年杭州亚运会前完工。通车后沪杭甬高速新杭州收费站至新萧山收费站之间的路段,将变身跨江城市快速路,实现免费通行。

沪杭甬高速的临平段和海宁许村段也在改建,建设高架桥作为高速公路,高架桥下道路作为城市道路或公路。

我们从浙江交通集团了解到,海宁许村段工程预计下月验收,临平段工程有望明年完工。

割裂城市的高速公路

有改造的必要

1992年,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彭埠至萧山路段通车,这是浙江第一条高速公路,远在郊外。随着城市的发展,沪杭甬高速变成穿城而过,还经常出现拥堵,对周边居民影响也不小。

此外,沪杭甬高速是以坡形路基的形式建设,路基在市中心与艮北新城、钱江新城二期等地之间形成了一道“割裂带”,一些道路截断成断头路,市民去高速公路另一侧必须远绕,少数几条道路非常拥堵。

所以需要改建。

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童锋发说:“新彭埠大桥的建设以及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的改造,受益面覆盖了钱江两岸的整个杭州城区,获益最大的便是钱江新城、亚运村、萧山世纪城等原高速沿线板块,它们是当下主城区沿江、拥江发展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板块。”

绕城等市内高速路段有望改为快速路

杭州市内还有绕城高速等多个高速路段,日渐被城市包围。

“高速公路的选址一般会与城市建成区保持一定距离,但城市在不断发展,”中交设计院道路交通设计师胡宇翔说,“有条件的情况下,对高速公路市内路段进行城市快速路改造是符合发展需求的选择。”

新获批《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提出了谋划研究绕城高速立体化改造的相关内容。市区城市道路系统布局规划图中,绕城高速和中河高架、德胜快速路及正在建设中的都市区中环一样,被标注为快速路。

规划还提出通过差异化收费等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增加高速公路服务城市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韩潇 朱侠光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