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5人“成团”,高峰时段出动,既能治堵,也能救急!这样的铁骑小分队,主城区已有12支

发布时间:2021-11-10 09:00:15

杭州日报讯 从9月份开始,每天的早晚高峰时段,杭州街头都会出现一群“不一样”的交警。与常态化值守的警力不同,他们5人成组,清一色的骑警,专门盯着辖区道路上的拥堵节点。一旦发现有路段出现车辆排队,他们会迅速“拍马赶到”,疏堵保通。

目前,杭州主城区已经有12支这样的治堵小分队,他们往返于各个主要路口,保障着高峰时段辖区道路交通的正常运行。

提前预判,哪里拥堵去哪里

杭州交警设置治堵小分队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缓解道路上的拥堵情况,因此,“快”是这些小分队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比如西湖交警大队的治堵“男团”,他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快马利箭队”。

昨天早上7点多,“快马利箭队”队长叶建江出现在紫金港路振华路口——这个路口早晚高峰常有拥堵,他和队员们必须提前到位。近几日,杭州气温骤降,寒意袭人,走在路上都冷,骑车就更难抵御寒风的侵袭。警用摩托车速度快,即便在骑行服里加了一件毛衣,叶建江仍然被冻得直哆嗦。“我现在真的是瑟瑟发抖。”他将摩托车停下,活动着手脚说道,“做交警那么些年,其实这点冷也算不上什么,感觉冷就多走动走动,身子很快就能暖起来。一次执勤起码得走上万步,开始哪怕再冷,后面都感觉不到了。”

治堵小分队主要干点什么呢?叶建江说,他们每天主要完成3项工作:首先,全队在巡逻过程中主动发现道路堵点,一旦发现堵点就立即停下,现场疏导;其次,每位队员都要研究总结各自发现处置过的拥堵路段,每天晚上集体开会复盘,并以此为依据,明确第二天的执勤重点;最后是前往大队指派的重点路段执勤,一般来说,这些路段都是大流量聚集地。

叶建江认为,小分队存在的最大意义,是能够更好地与后方指挥室形成配合,对症下药地处理道路上的实时堵点。通过路面视频,后方指挥室可以总体把握路况,但很多细节只有现场观察才能准备掌握。比如,堵点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该从哪里入手才能实现疏堵?这些问题,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找到最佳答案。

组队两个月,叶建江和队员们针对堵点的处理能力提升很快。缓解拥堵看着只是交警在现场指挥,其实背后是一项颇为复杂的工程。无论是更改信号灯配时,还是利用可变车道调整相应方向的单位流量,每个路口的细微调整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处理堵点时,必须要考虑处理手段可能带来的影响,不仅要处理好车与车的冲突,还要兼顾车与人的冲突。“简单来说,就是凡事要多想一步。”叶建江说,“不能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创造另一个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