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传统车企打响新能源车反击战:入驻杭州主流商圈

发布时间:2021-11-16 09:04:33

大众ID.家族进驻西溪银泰城 

电动野马“开”进远洋乐堤港

都市快报报道 现在,如果你在杭州一些大型商超里,偶遇一家特斯拉或者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品牌的电动车体验店,可能一点都不会惊讶。但最近,这些商场里的造车新势力体验店迎来了一批新邻居,上汽大众、福特野马、上汽R、岚图等传统车企或者传统车企打造的电动车品牌,也纷纷在杭州的各大商场开设城市店、体验店,大有与造车新势力品牌“正面直刚”的架势。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传统车企加速转型电动化,其新能源车营销渠道也将借鉴造车新势力的直营模式,通过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建立体验店,以新零售业态触达更多消费者,从而重新建立人们对传统车企新能源产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一场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PK”战正式打响。

电动野马“开”进远洋乐堤港

在杭州远洋乐堤港A区一层,除了小鹏汽车的体验店,今年又多了两家新店:一家是福特野马杭州城市店,另一家是R汽车Store体验中心。两家店比邻而居,装修风格很相近,都是全透明的落地玻璃门,门头挂着醒目的品牌LOGO,极简风格的展厅里,主要包括赏车区、销售区、选配区和品牌体验区,各自摆放着一台最新款的电动车。

福特野马店的展厅墙上还挂着一个用于展示的充电桩,同时陈列着品牌的周边商品如T恤、帽子、包包、水杯等,用户还可在选配区的互动装置上自主定制电动车的颜色、配置、轮毂。店里的销售顾问小周说,这家店今年8月28日开业,是福特野马首款电动车Mustang Mach-E在杭州的首家城市店,也是目前杭州唯一的野马电动车展厅。

作为老牌传统车企,福特一直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其首款纯电SUV Mustang Mach-E将于今年年底交付给中国用户。根据福特汽车早前透露的信息,针对这款电动化产品,福特将采用更加灵活的业务模式来为中国用户提供全新的服务体验,具体来说就是不会放到现有福特汽油车渠道里展示和售卖,而会采用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根据计划,福特电动车计划今年年内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23家城市店。

大众ID.、岚图等都已进驻商场

另一家传统车企大众,也把ID.系列纯电动车的展厅开进了杭州、宁波、温州的商场。去年12月3日,上汽大众全国首家数字化城市展厅ID.Store X在杭州西溪银泰城开业,3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中央区域是沉浸式数字互动科技体验,橱窗采用全尺寸互动屏幕,客户可以和朋友玩一场游戏PK赛,或者与恋人来一张甜蜜自拍。

这家展厅采用的是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为全新ID.系列纯电动新能源车型定制的代理制营销模式。该模式介于传统4S店与品牌直营店之间,车型实行全国统一零售价,代理商(城市展厅)专注于邀约、试驾、车型介绍、交付等线下服务,厂家则负责定价、开票、调车,并根据服务质量和数量向代理商支付佣金。

除了杭州西溪银泰城ID.Store X城市展厅,上汽大众目前还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富阳万达广场分别开了一家规模稍小的ID.Store 城市展厅。

不光是福特和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在这样干,由传统车企打造的纯电动车品牌也纷纷效仿这一模式。R品牌是上汽乘用车打造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目前已在杭州建立两家R汽车Store体验中心,一家在远洋乐堤港,另一家在杭州金地广场。无论在哪里看车,消费者最终都要在R品牌App上下单订车,店内导购人员只负责介绍、试驾以及交车。

据悉,上汽R汽车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R Store体验中心,包含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到今年年底将在全国34个城市建设50家R Store体验中心。

东风汽车集团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也采用全直营模式,目前已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设立20多个“岚图空间”,杭州的两家“岚图空间”直营店今年8月已在西溪印象城和黄龙万科开业。

传统车企用新零售模式

打造新能源车影响力

环顾这些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展厅不难发现,基本上都选址在一二线城市的繁华商圈,采用“直营销售”“销服分离”“商超体验店”模式,与造车新势力的渠道模式并无两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自身所带的互联网基因更浓厚,因为前几年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有限,加上传统4S店投资成本过高,保有量不足以支撑4S店经营,所以特斯拉进入中国后率先采用了直营体验店模式,将体验中心、服务中心分离,体验中心设立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借商场的人流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后来的“蔚小理”因此都借鉴了特斯拉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客户直达、订单生产、节省营销成本。”

这两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越来越大,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达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对比。面对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传统车企不得不加速电动化转型。

在贾新光看来,传统车企在4S店销售渠道之外,在城市核心商圈建立电动车体验店、城市展厅,也是形势所迫,“这样做,有助于重新建立消费者对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品牌认知,同时和造车新势力的展厅在一起,也有助于消费者对两者的产品进行对比了解。”另外,传统4S店大部分都远离城市中心区域,在核心商圈建立体验店这种新的零售业态,可以有效填补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在城市中心区域的营销短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