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新列车亮相 明年杭州亚运会前,45分钟从杭州西站跑到萧山机场

发布时间:2021-11-19 09:21:09

时速120公里,从西北到东南,约45分钟可以穿越整个杭州城,连接杭州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上天入地”的杭州机场快线全新列车昨天正式亮相!

全新登场的杭州机场快线新列车,外表采用三种蓝色从深至浅叠加,表示钱塘江潮涌之时,钱塘江水的颜色;车身底色是银色,喻示着杭州是个充满科技未来的城市;车内则是青蓝色,进入车厢,就像进入清澈的湖底一样,清新时尚。

整列车寓意着杭州勇立潮头,体现了机场快线“快”的特点。

采用中国打造、中国标准的A型车 打破了国外标准垄断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西起苕溪站,东至永盛路站(工程名:靖江站),全长约为59.14公里,地下线长度47.105公里,高架段长度12.034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5座,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1座。

截至目前,机场快线15个站点中,7个站点和7座风井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8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完成建设。

机场快线计划采用最高时速120公里的A型车。市地铁集团机电设备部副部长秦征强调,机场快线的新列车,是中国全新打造的、中国标准的A型车。

秦征说,新列车打破了原来国外标准垄断的状态,在关键技术关键系统的核心部件上,都采用了中国标准的地铁方案。

和大部分杭州地铁列车扁平式车头不一样,机场快线新列车的车头,看起来和子弹头有点类似,也像缩短的动车车头。

为什么用“子弹头”?

由于地质、空间等原因,杭州机场快线的隧道内径在行业内来看,偏小了点。

在这样较小的隧道内径中,还要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高速运行,那么为了降低运行阻力,就将车头设计成“提速利器”——只有两米宽的流线型低阻力车头。

高密封、低噪声、行李架、充电座……

新车上的各种细节很贴心

机场快线虽然是市区地铁,但整体是按照市域列车来设计的,因此要对列车进行高气密设计。特点是采用全焊接气密车体及司机室,挡风玻璃、车门、车辆贯通道的密封都有专门设计。就连空调,杭州其他地铁线路列车的空调机组都是独立的自然排放,但机场快线的空调机组采用的是密闭排放,而且是国内首创两端送风的空调机组。

为什么需要如此高的密封性?

因为车速快,有可能会对乘客的耳膜产生影响。采取高密封,再加一个压力波装置进行噪声处理,乘坐起来就舒适多了。

车厢内还设有音频环路助听系统,方便听力不太好的乘客。

根据乘客数量,新列车还可以自动调节送风的风力和风量,保证环境清新舒适,车上还设置了二氧化碳浓度和PM2.5的监测。

由于机场轨道快线沿线串联起多个大型交通枢纽,考虑到乘客有携带大件行李出行的需求,机场快线在每节车厢中,都设置了行李架、USB充电座和无线充电座,不用担心乘车时手机没电,出站刷不了乘车码了。

连接杭州未来产业两大引擎

对于杭州来说,机场快线还连接了城市未来产业两大引擎。

它横贯杭州城市东西主轴,建成后为杭州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它连接的两大区域——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是杭州城市的两翼,一个主导未来新兴产业,一个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是城市未来产业发展两大主引擎。

沿途经过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西溪湿地、沈塘桥、西湖文化广场、火车东站、钱江世纪城、萧山高教园等地。

而不同于杭州其他轨道线路的是,这条线路串起的地铁线特别多,与多条在建地铁线实现换乘,大致有(从西向东)地铁5号线、10号线、3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9号线、6号线、7号线等,未来甚至还有可能与规划线路存在换乘的可能。

什么是轨道快线?

和普通轨道交通有什么区别?

目前“轨道快线”业界没有统一理解,但有两个特征基本达成共识:停站少、运行速度高。

这两点在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轨道快线得到了印证,全长59公里,设置15座车站,而差不多长(56.2公里)的杭州地铁5号线,设站达39座。

运行速度上,地铁5号线目前区间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而机场轨道快线区间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

由此带来的是旅行时间的大大缩短。根据规划,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站全程运行45分钟。

而目前,从杭州西站附近出发前往萧山机场,开车较方便的是走德胜快速路、杭甬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全程需1个多小时。

杭州为什么要建轨道快线?

机场快线是怎么诞生的?

杭州已经有11条地铁线路和2条城际轨道,近300个地铁站点。为什么还要再建一条轨道快线,有必要吗?

生活在大城市,通勤时间成本高是个普遍问题,而通勤时间,是吸引人才落户、产业投资的重要因素。

杭州在建地铁线普遍运营时速在60-80公里,从城西到机场,50多公里的路程,要行驶90分钟左右,大把时间耗费在了路上。

新建机场快线,最基本的作用,是缩短通勤时间。

早在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杭州“十三五”交通发展工作汇报时,这条快线就初露雏形,当时地铁、高架轨道交通、低速磁悬浮都在研究之列。

因快线穿城而过,途经很多居民小区,长远考虑,最终决定采用地下轨道交通方式。

待机场快线建成后,杭州将形成普通轨道交通和快速轨道交通平行运行方式,大大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生活品质。

对交通治堵也有明显作用。这条快线沿途串起的三大节点,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是目前杭州三大交通枢纽。

目前杭州东站平均每天到发旅客人数超过30万,全年发送旅客量为整个长三角铁路站之最。

萧山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疫情前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稳居国内十大机场,进入世界繁忙机场行列。

规划建设的杭州西站,体量预计和杭州东站不相上下。

这些枢纽,都非常需要可以快速将旅客疏散出去的机场快线。

目前,机场快线全程不停靠跑完预计30多分钟。将来运营后,加上停靠时间全程45分钟左右。

国内不少城市如北京、上海、香港都已建或规划了机场快线,轨道快线也是一流城市的标配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制图 高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