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取名越来越随意?聊聊新车命名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3:53

互联网时代下,新车命名呈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

机甲龙、芭蕾猫、花仙子、冰淇淋…看到这些名字您能联想到什么?如果不是业内人士或者汽车爱好者,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将以上提到的名字与汽车产生关联。是的,这就是今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新车,且类似的命名还有很多。

回顾近几年自主品牌在新车命名上的演变史,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开始摒弃“字母+数字”的传统命名方式,而改用更接地气、更能凸显品牌或者潜在受众群体特征的名称,且这些名称有的是面向国内消费者的纯“中文名”,有的则是纯英文名,还有部分是中英文结合的名称。根据公众对这些新车名的评价,我们将近期发布的新车在命名上归纳为以下三大类:

第一类:土味风

自去年长城旗下的哈弗大狗凭借这一独特的命名迅速出圈后,各大车企推出新车时便将命名作为营销的第一站,一时之间,车圈内刮起了一股新车命名“不正经”之风。本着“土到极致便是潮”的精神,各类思路清奇、土味文化十足的新车名横飞,这其中尤以长城玩得最溜。

去年,除了推出哈弗大狗,欧拉白猫、长城炮黑弹外,长城还注册了哈弗单身狗、哈弗霹雳狗、狗弹、招财猫等。其中,黑弹是长城炮官方改装车的命名,因该名称谐音“黑蛋”,被网友认为具有很强的乡村土味风。

长城炮龙弹,图源:长城汽车

今年广州车展上,长城又带来了沙龙机甲龙、欧拉芭蕾猫,以及长城炮龙弹、金刚炮等新车,这些车型名称虽脱离了狗弹、黑弹这样明显的乡村土味风,但个性化元素依旧明显,也是对之前欧拉猫系列和炮弹系列的延续。

长城的新车命名虽然土味十足,但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命名简单易懂,通俗中带有点搞笑成分,十分接地气,也拉近了品牌与用户的距离。

第二类:中性风

如果说长城的猫狗和炮弹系列具有赤裸裸的土味风,那么其推出的魏牌咖啡系列和圆梦,以及哈弗初恋、赤兔等则被认为相对“正常”了许多。我们姑且将这类命名称为土味不明显的“中性风”,此外,比亚迪、岚图、奇瑞新能源等车企近期推出的新车在命名上也有类似倾向。

比亚迪在汉、唐、宋、元等“王朝”系列基础上,又开辟了海洋系列。今年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海洋网正式发布,产品分为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前者的代表是比亚迪海豚,后者的代表是驱逐舰05。无论是王朝系列,还是海洋生物和军舰系列,比亚迪在新车命名上力求好记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性。

岚图梦想家,图源:岚图汽车

与长城、比亚迪等在新车命名上有明显的系列倾向相比,东风旗下的高端品牌岚图在产品命名上则有点不按常理出牌。岚图首款车型命名为岚图FREE,第二款车型则定名为梦想家。一个英文,一个中文,两款车型在命名上没有明显的规律可寻,但有网友认为“梦想家”与林肯旗下的“航海家”、“飞行家”等有异曲同工之处。

思皓E10X 花仙子,图源:思皓

还有一类产品具有明显的“性别”讨好倾向,如奇瑞新能源打造的A00级纯电动车QQ冰淇淋桃欢喜,就是“专为女性用户出行场景打造的”,与之对应的是奇瑞新能源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推出的QQ冰淇淋“无界X”和“无界”,这两款车型则是专为男性用户打造的全新场景车。此外,思皓近期推出了思皓E10X花仙子款,从命名来看,这款车也是为女性群体而来。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冯凉爽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