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车“滴洒抛漏” 正确的做法你知道吗?高速交警给您支招

发布时间:2021-12-03 08:45:28

每日商报讯 垃圾袋、石子、纸箱、轮胎……在高速公路开车时,你有没有遇见过其他车辆抛洒、掉落或者对向车道飞来的物体。

最近,杭州高速辖区已出现了多次前车货物掉落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30日,杭州高速交警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秋冬季交通安全保卫战。其中一项就是全天候、全路段、无死角地对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进行彻查。

今年11月23日傍晚,S9苏绍高速公路往嘉兴方向钱江隧道内,一辆重型半挂车的车厢里突然飞出来一块铁皮,径直砸向后方一辆轿车的引擎盖,之后擦着车顶飞了过去。

11月12日中午,G56杭瑞高速安徽方向白果互通处,200余斤山核桃被散落一地,货车停在二车道上,驾驶员下车捡山核桃,非常危险。

“滴洒抛漏”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一道威胁高速交通安全的“顽疾”。

高速公路车流量大,车辆行驶速度快,路段相对封闭……这些行为容易导致车辆追尾、撞护栏,甚至翻车的严重后果,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甚至会引发二次事故。

后车驾驶员该怎么做,才能在前车出现“滴洒抛漏”时保障自己车辆的安全?杭州高速交警给大家支了几招。

首先是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至少100米的安全间距,保证自己有开阔的视野,便于观察路面是否有障碍物,即便是前车有物品脱落或是路面有障碍要控制也在自己能够刹住或者避让的范围之内。

其次,不盲目跟车、远离大货车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一些大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装载的货物可能存在固定不结实或苫盖不严等情形,极易引发抛洒。夜间视线降低时更要放慢车速,不能盲目跟车,尤其要远离敞开式装载大货车。

如果在开车时,发现前车有抛洒物的情况发生,千万不要慌张。这时候,司机该做的是把牢方向盘,慢慢减速并及时刹车,然后靠边停车并报警,绝对不能慌忙转向。否则很容易撞上护栏或是旁边车道的车辆,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交通事故。

另外,在驾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发现高速公路路面有异物时,应让同车乘客拨打12122报警反映情况,详细告知事发路段等相关情况或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报警,及时告知相关情况,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万一后车司机没有躲过前车的抛洒物,要记牢: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事故发生后,如果车辆还能移动,一定迅速将车辆移动到靠边的应急车道内,并拉紧驻车制动器。如车辆无法移动的,则就地进行此操作。同时,小客车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应该开启后位灯,大货车另外要开启示廓灯。

做完这些以后,所有车内人员应迅速转移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隧道内的将人员转移到逃生通道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普通道路50米,高速公路150米)。

完成以上自救和预防措施后,再拨打报警求助电话,将事故方向、地点及人员伤亡等情况清楚说明,并在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于军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