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2022车市猜想 | 自主“战”混动,合资“谋”股权,超大联屏都要抢着干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3:29

2021年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行情虽然处于相对的低位,但也不乏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至11月,国内汽车市场月度产销量其实一直处于环比增长状态,回暖迹象相当明显。中汽协预测,2021年全年国内车市产销量将超过2600万辆,年度销量将恢复同比正增长。

市场整体将恢复正增长之外,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还呈现出了另外几个基本特征。“缺芯”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事实上中国车市2021年年内几次大的销量起伏,基本都与芯片供给有关。除此之外,新能源市场的大爆发、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提速、政策“放行”后二手车市场的异军突起、以及直营模式为代表的销售渠道改革等,都是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站在岁末年初之际总结和展望,中国车市依旧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曾表示:“汽车市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向未来虽会有不小的挑战,但从总体趋势上看依旧是机遇更多。基于对未来市场新机遇和新挑战的猜想,盖世汽车预测了2022年中国车市的六大行业新趋势。

一、自主集体发力高端

如果说此前几年中国车企所谓的冲高之路,只是借助新造车品牌的崛起初步完成的话,那么在进入2022年之后,中国品牌作为整体很可能将再次掀起一波集体冲高的热潮。

当前的势头其实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势力之外,上汽、东风、长安、长城等传统自主车企,目前也都依靠旗下新晋发布的汽车品牌逐步完成了市场触角的上探,布局的细分市场基本都在30万元以上。智己、岚图、阿维塔、沙龙等从传统车企中孵化出来的新品牌,基本已经与新造车企业无疑,它们专注于电动车市场、走的是高端路线、渠道也以打造直营店为主,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程度更是空前,在存量市场中寻求向上发展的空间,对自主车企而言看起来已经是不可逆的潮流。

自主车企新一轮的冲高行动中,借势电动化的信号非常明显,但也并非完全抛弃了燃油车,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主流自主车企,目前在传统油车市场上也已经做好了冲高的准备。吉利旗下领克品牌新车领克09已经投放市场,官方定价是26.59-32.09万元(插混版本售价31.59-37.09万元)。目前行业内一个重要的期待点就是——领克09完成市场爬坡后,究竟能够交出怎样的市场表现?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目前也有新动态,在坦克300一炮而红之后,定位高端越野市场的坦克500也即将投放市场,新车的预售价高达33.5万元-39.5万元。一个新的高端细分市场能不能被自主定义?同样是后续国内汽车市场上值得关注的事情。

领克09;图片来源:领克汽车

坦克500;图片来源:坦克品牌官网

自主车企在电动和燃油两条路线上都已经出现了全力冲高的迹象,是企业的主动求变,同时也是行业大势所趋。面向未来,不想被市场淘汰,做更全的布局很有必要。需要警惕的是,自主车企的冲高之路必须要认清形势,如果说从过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教训中我们得到了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量力而行。

二、自主混动全面提速

自主全面冲高之外,另一个新的行业趋势也正在觉醒中——自主“战”混动。

如果2021年之前在国内市场上聊混动,以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肯定会是话题的中心,中国传统的油电混动市场,此前基本是被“两田”垄断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要找到自主车企的身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进入2021年之前,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一方面是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车迎来了市场高光时刻,中国消费者逐渐发现,在迎接全面电动时代之前,受制于基建和电池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接受一些过渡技术很有必要。增程式混动既能享受到短途纯电行驶的质感和性能,又不会陷入电车长途行驶时的里程焦虑,可以说是真正抓出了现阶段新能源车目标用户的核心痛点。从这个层面看,另一个过渡技术也同样存在相当大的市场空间,这就是我们要说的另一方面,以比亚迪DM-i技术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动。正是得益于DM-i车型的全面爆发,比亚迪在2021年终于迎来了持续增长的风口期,实现了销量与股价的双双飙升。

宋PLUS DM-i;图片来源:比亚迪

2021年的自主混动市场还只是靠个别车企撑门面,进入2022年之后,形势会进一步明朗,自主混动或将迎来全面爆发,更关键的是,自主油电混动市场也要变天。此前无论是比亚迪的DM-i技术还是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混动技术,严格意义上看,还是要归入电动车的范畴,但进入2022年之后的自主混动市场,将会呈现出真正的多种混动技术“百家争鸣”的局面。

长城汽车基于柠檬混动DHT系统(包含HEV和PHEV两种动力架构)打造的新车目前已有两款,分别是WEY玛奇朵和哈弗H6S。按照规划,2022年年底前,长城汽车两大主力平台——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旗下的全系车型,都有望提供HEV或PHEV版本。

吉利此前发布了雷神动力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涵盖HEV、PHEV和REEV增程式混动技术等),按照规划,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

吉利混动系统;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广汽集团基于丰田THS系统开发的钜浪动力混动系统目前也已经正式上线,搭载该套系统的首款车型——第二代传祺GS8已于12月12日投放市场。按照官方规划,未来传祺品牌将依托“智能化+混动化”的双核驱动战略完成品牌向上的突破。可以预见,接下来广汽传祺旗下的混动车型也不会少。

节油效率高之外,混动技术广泛的适用性是其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优势项,混动技术不仅可以用在混动车上,还可以扩展到纯电、插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车上,盖世汽车认为,市场和技术特性都决定了混动系统未来还有比较大的潜力可待发掘。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苗雨竹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