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大众、丰田狙击特斯拉 谁将成为电动车时代"王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4:43

在电动车时代,哪家车企将成为“王者”?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一方面,特斯拉用下一代汽车愿景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并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作为汽车行业的巨头,大众和丰田也意识到纯电动车时代已经到来,并正在考虑如何保持领先地位。

在刚过去的2021年,丰田和大众的销量约是特斯拉的10-11倍。去年12月,丰田和大众还相继制定了未来几年的投资计划,期望以此来维护其在汽车行业的主导地位。根据规划,二者的投资之和高达1700亿美元。

“当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决定全部投入电动车时,证明未来的主流正在向电动汽车转变。”日产汽车前高管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表示: “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的速度,将比所有人预期的都要快。”

帕尔默被称为“电动车教父”,曾在日产汽车纯电动车型——Leaf的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众多企业管理者都很清楚,从内燃机转向纯电动车型可能不会是循序渐进的。犹如当年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时代,苹果迅速超越曾经的行业巨头诺基亚。

聚焦当下的汽车行业,“大众和丰田作为德国和日本汽车工业的巨头,在捍卫地盘的方式上表现得截然不同”,帕尔默表示,大众将矛头直指特斯拉,选择纯电动路径;丰田则坚持能源战略多样化,等待最优解。

大众锚定纯电动

对特斯拉发起全面反攻的是大众集团,在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掌舵的每一年,大众都宣布了无可匹敌的电气化预算。2021年12月9日,迪斯公布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计划:在未来五年里,将投入890亿欧元(合100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和软件开发。

迪斯经常把特斯拉CEO马斯克当作衡量的标准,以至于他自己也承认,惹恼了大众内部的一些人。去年10月,在一场有200名公司高管参加的会议上,迪斯出人意料地邀请了马斯克,希望激励大众更快地向电动化转型。

大众最初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是推出奥迪e-tron和保时捷Taycan等豪华车型。去年,大众试图用更主流的车型——ID.3和ID.4来打开市场。“我们的转型将会非常迅速,比过去一个世纪的行业转型都要快。” 迪斯在去年3月的电池日上表示。

不过,截至2021年10月,大众累计交付约32.2万辆纯电动车,仅完成6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半。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预计,大众今年将售出约45万辆电动车,“这不是世界末日,但也不是值得庆祝的理由。”

好消息是,到今年底,大众集团旗下与ID.3和ID.4共享架构的电动车,将发展至27款。此外,大众旗下豪华电动车也取得不错的业绩,其中保时捷Taycan的销量有望超过标志性的911跑车。据悉,保时捷还将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型,预计颇受欢迎的Macan,明年将新增纯电动版本。

丰田多样化战略

相比之下,丰田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相对平缓。几个月前,丰田汽车展示了未来发展的长期战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着重展示了配备氢燃料发动机的花冠运动H2概念车。“面对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多样化的解决方案,而非束缚在单一选择上”,丰田章男说。

“多样化是一回事,缺席又是另一回事。”四年前,这家以普锐斯闻名的混合动力系统开拓者承认,推出纯电动车型“有点晚”。据了解,丰田首款面向全球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预计要到今年年中才会上市。

去年12月,丰田章男在一场关于丰田如何实现碳中和战略的BEV Show上,展示了16款电动车。丰田章男说,“欢迎来到我们的未来展厅”,并宣布计划在2030年之前推出30款BEV车型。这场BEV Show,传达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坚持,并希望多年研究和投资的氢燃料汽车能够获得收益,与发展纯电动车并行不悖。

根据规划,丰田将投入8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用于发展电气化,其中一半将投入纯电动车型研发。丰田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全球每年销售350万辆BEV车型,几乎是7个月前设定目标的两倍。

此外,去年12月初,丰田承诺到2035年,在欧洲只销售零排放汽车;几天后,丰田宣布将在北卡罗来纳州建立美国第一家电池工厂,投资12.9亿美元。尽管丰田的猛攻值得认真对待,但大众推出电动车后的市场表现也证明,向电动车转型并没有那么简单。

特斯拉争议不断

在大众和丰田忙于向电动化转型之时,特斯拉也在疯狂扩张。2021年,特斯拉交付93.6万辆汽车,增长近90%。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工厂投资12亿元(1.88亿美元)升级设备,使工厂的年产量超出45万辆的规划产能。

此外,特斯拉柏林工厂和奥斯汀工厂也准备开始生产Model Y,且有足够的需求来满足新增产出。特斯拉投资者关系主管马丁-比查(Martin Viecha)近期表示,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日期已延长至半年以上。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伊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表示:“随着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明显超过车企的生产能力,电动车的成功不再取决于订单,而是产能、确保供应的能力和最佳成本,特斯拉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拥有相当大的领先优势。”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大众、丰田等“新晋者”在新能源车市场大展拳脚,特斯拉将从电动车引领者的宝座上被推翻。IHS Markit预计,到2025年,特斯拉在美国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略高于50%下降到20%。

“巨额的投资,将让丰田和大众在与特斯拉等竞争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惠誉国际咨询公司汽车研究主管安娜-玛丽-拜斯登(Anna-Marie Baisden)表示,“我们一直认为,相对于初创企业,传统汽车制造商拥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规模、制造经验和品牌忠诚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