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不明白现在还有人买油车” 车圈十大金句盘点

发布时间:2022-01-11 09:09:57

导语:能爆出金句的,都是营销高手?

时间飞快,转眼2021年就过完了。这一年有很多美好还未细细品味,但有一些经典语句却一直留在了脑海里,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快乐谈资。回顾这些金句,似乎也能拼凑出这一年来车市的动向和走势。

“特斯拉不可能妥协”

去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首日,特斯拉车主维权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发酵。面对车主质疑特斯拉刹车失灵而引发的这一轰动的维权事件,特斯拉的态度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其全球副总裁陶琳直接回应道:面对这件事他们不会选择妥协。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陶琳表示:“最近几次特斯拉事件都和她有关,我们已提出出钱去做车辆的检测,但她不同意要求巨额赔偿,我们认为她的诉求是不合理的,我们不可能去答应。”她同时表示:“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特斯拉在中国拥有一大批粉丝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并不代表着中国消费者就毫无底线,不会去维护自己权益。相反,随着中国法制的不断完善,人们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只有将消费者放到首位,这个企业才能得到长远蓬勃的发展,这次公关事件对于特斯拉来说确实损失了一些好感。

“跑1000km,能快充又便宜,是不可能的”

在去年年初的中国电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论坛上指出,“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特别低,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不得不说,1000公里续航里程可谓是去年电动汽车圈的“标配”话术。广汽埃安宣称的搭载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车型充电8分钟便能做到80%的电量, NEDC标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智己汽车L7、蔚来ET7都宣称续航里程可以突破这个里程。

欧阳明高在说“续航1000公里不可能”这句话前,其表示:“电池材料创新是厚积薄发的事情,需要长期努力的,因为我们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技术指标,他们是相互矛盾的。”

其实,很多行业内人士对“续航1000公里”的真假都心知肚明,大家都清楚这只是某些企业的宣传手段。但过度宣传“1000公里”,这样的风气显然不利于电动车的发展。而欧阳明高对 “续航1000公里”的抨击,或许正是大家希望行业能持续健康发展的体现。

“特斯拉这几年在‘杀人’”

去年7月8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华为ADS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苏箐公开称特斯拉是在“杀人”。

苏箐称:“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

苏箐这番话在汽车圈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而他自己也因为这段过于“直白”的言论付出了代价。当月27日,华为公司为了平息争议发布消息称已经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而苏箐被免职在网络上又引起一波热议,有人认为他说特斯拉“杀人”确实不恰当,应该有尊重同行的态度;也有认为他过于“口直心快”而给自己惹出事端感到可惜。不管怎样,这些话也提醒了各企业对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始终应该保持谨慎负责的态度。

“长城汽车不造手机不‘上天’”

在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CB20)媒体沟通会上,针对长城汽车是否会制造手机和飞行汽车这一问题,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早在内部会议上就有过明确表态,长城专注造好汽车,不造手机,也不上天,含沙射影竞争对手吉利既造手机又造卫星。

专注造汽车,专注造好车。这也许是魏建军一直坚持的理念。长城汽车过去30年中的努力与收获已经成为了车界范本。魏建军将长城汽车从一家偏居一隅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如去年销百万的跨国汽车集团。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聚焦汽车领域,并非意味着一成不变,长城汽车一直在进行自我颠覆和革新,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也已经有了明显突破。其耗时5年,投入研发超过200亿元打造的“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与“咖啡智能”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的全新“造车理念”,是长城汽车核心科技的强势积淀,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下一个高尔夫决不能来自中国”

在面对芯片短缺问题时,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沃尔夫斯堡大众员工大会上,提出了他的方案和核心工厂的现代化,并共同组织了改造项目,以示对大众员工进行鼓舞。

“是的,我很担心沃尔夫斯堡,”迪斯承认了对大众汽车的担忧,并呼吁员工:“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让大众汽车面向未来。”与此同时,迪斯表示:下一个高尔夫一定不是特斯拉!下一个高尔夫决不能来自中国!下一个爆款必须是沃尔夫斯堡产的Trinity!

通过Trinity项目,大众汽车希望在2026年在沃尔夫斯堡建立一艘新的旗舰。这项工程不仅将振奋内部士气,而且也会带来品牌效应。Trinity项目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从最新得到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款轿车将成为从大众汽车集团全新SSP可扩展系统平台上诞生的首批车型之一。

“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去年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问: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然而没想到刚刚续任董事长的陈虹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上汽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是因为在布局自动驾驶和技术研发方面,上汽的合作触角可以说是遍布五湖四海。通过资本与合作,上汽基本完成了智能化的全链布局,这也是上汽拒绝华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被质疑的根本原因则是上汽还没有将这些公司的优势整合进产品中,带来技术上的飞跃和产品力的提升。

当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之时,如何进行自我革命成为了最难决策的事情。不与趋势斗争,不躺在舒适圈,不墨守成规或许是上汽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在这次电动化浪潮中,上汽也确实需要发力了。

“关键是浪费三年时间,这时间值多少钱”

在去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喊话”雷军称,“50亿对雷总不算啥,1000亿也不是事,关键是浪费你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值多少钱?”此话一出,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王传福是在劝雷军不要造车,免得浪费时间。

此话一出,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王传福是在劝雷军不要造车,免得浪费时间。而王传福对此进行了辟谣:没有劝雷军别造车,正和小米洽谈造车合作。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王传福指出,该问题被被媒体误读,说比亚迪劝小米的雷总不要造车是错误的,其实小米和比亚迪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因为比亚迪给小米代工了大量的小米手机,比亚迪和小米之间是一个非常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而在未来的汽车业务上,比亚迪也将支持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支持,比亚迪也愿意和小米在汽车领域合作,并且正在洽谈一些项目。

“没有哪个CEO比我更关心安全”

去年,《时代》杂志将马斯克评为年度人物,随后《金融时报》也将他评为年度人物。而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没有在安全方面误导车主,也没有将他们置于风险之中。

马斯克这里所说的是Autopilot、FSD。马斯克称:“当你预订特斯拉汽车时,读读资料。当你打开系统时,读读资料。写得非常非常清楚明白。”马斯克还说,特斯拉的安全评级很高,NASA用SpaceX火箭送宇航员上天,这些都证明公司很重视安全。

马斯克坦言:“我觉得,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哪个CEO比我更关心安全。” 

对于安全风险SpaceX还是很坦率的,但特斯拉就不一定了。因为出现多起车祸,特斯拉“自动驾驶软件”招来不少批评。监管者和立法者也曾指责特斯拉Autopilot功能,这个名字有误导之嫌,它让车主认为汽车真的可以自动行驶,实际上这一技术目前并不完善,还需要很多的技术积累。

“做人不能太贪心” 

在去年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到了恒大的危机,他惊讶地说许家印总共39亿的自身资本,居然贷款可以做到两万亿。

曹德旺表示,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不要贪,要一步步来,你想挖别人的心,应该担心自己的心会不会被人挖走。”正确合理的做法是一步步来,慢慢积累,创造红利或等待市场给红利,而不是靠炒作和盲目赌博。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曹德旺曾提出企业家应该要有责任感,“最成功的做法就根据应该坚持敬天爱人的祖训,这是王阳明先生讲的,就是必须坚持这个原则。”曹德旺表示这就是他这么多年创业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

而恒大如今的分崩离析对比福耀在产业内的蒸蒸日上,或许也是其各自领军人对基本原则的坚持所体现的。

“不明白现在还有人买油车”

在12月19日的NIO Day 2021大会上,蔚来ET5正式发布。而在会后媒体沟通环节,蔚来CEO李斌对媒体表示,“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除了能闻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的”。这句话一出,迅速在网络上炸了锅。

对此,李斌在蔚来用户群中作出回应:“前几年充换电基础设施确实还不够方便,好的电动汽车也少,现在基础设施发展很快,可供选择的各个价格段的好产品很多。”不过网友这个解释似乎并不买账。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诚然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的开展。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有国家补贴,不用缴购置税,不限行,也不限购。经过国家大力的扶持,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一。

李斌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略带调侃,作为一个新能源品牌总裁,这番话一出,提高话题性,增加传播度,无疑是自带流量的广告。但无论初衷如何,无论他是多看好新能源车和他自己的蔚来,李斌所谓的“不理解”,却是把所有买燃油车的人都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甚至出现了“电动优越感”,这似乎就有些令人反感了。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