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不明白现在还有人买油车” 车圈十大金句盘点

发布时间:2022-01-11 09:09:57

“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去年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问: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然而没想到刚刚续任董事长的陈虹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上汽之所以有这样的态度,是因为在布局自动驾驶和技术研发方面,上汽的合作触角可以说是遍布五湖四海。通过资本与合作,上汽基本完成了智能化的全链布局,这也是上汽拒绝华为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被质疑的根本原因则是上汽还没有将这些公司的优势整合进产品中,带来技术上的飞跃和产品力的提升。

当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之时,如何进行自我革命成为了最难决策的事情。不与趋势斗争,不躺在舒适圈,不墨守成规或许是上汽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在这次电动化浪潮中,上汽也确实需要发力了。

“关键是浪费三年时间,这时间值多少钱”

在去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喊话”雷军称,“50亿对雷总不算啥,1000亿也不是事,关键是浪费你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值多少钱?”此话一出,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王传福是在劝雷军不要造车,免得浪费时间。

此话一出,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王传福是在劝雷军不要造车,免得浪费时间。而王传福对此进行了辟谣:没有劝雷军别造车,正和小米洽谈造车合作。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王传福指出,该问题被被媒体误读,说比亚迪劝小米的雷总不要造车是错误的,其实小米和比亚迪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因为比亚迪给小米代工了大量的小米手机,比亚迪和小米之间是一个非常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而在未来的汽车业务上,比亚迪也将支持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支持,比亚迪也愿意和小米在汽车领域合作,并且正在洽谈一些项目。

“没有哪个CEO比我更关心安全”

去年,《时代》杂志将马斯克评为年度人物,随后《金融时报》也将他评为年度人物。而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没有在安全方面误导车主,也没有将他们置于风险之中。

马斯克这里所说的是Autopilot、FSD。马斯克称:“当你预订特斯拉汽车时,读读资料。当你打开系统时,读读资料。写得非常非常清楚明白。”马斯克还说,特斯拉的安全评级很高,NASA用SpaceX火箭送宇航员上天,这些都证明公司很重视安全。

马斯克坦言:“我觉得,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哪个CEO比我更关心安全。” 

对于安全风险SpaceX还是很坦率的,但特斯拉就不一定了。因为出现多起车祸,特斯拉“自动驾驶软件”招来不少批评。监管者和立法者也曾指责特斯拉Autopilot功能,这个名字有误导之嫌,它让车主认为汽车真的可以自动行驶,实际上这一技术目前并不完善,还需要很多的技术积累。

“做人不能太贪心” 

在去年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到了恒大的危机,他惊讶地说许家印总共39亿的自身资本,居然贷款可以做到两万亿。

曹德旺表示,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不要贪,要一步步来,你想挖别人的心,应该担心自己的心会不会被人挖走。”正确合理的做法是一步步来,慢慢积累,创造红利或等待市场给红利,而不是靠炒作和盲目赌博。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曹德旺曾提出企业家应该要有责任感,“最成功的做法就根据应该坚持敬天爱人的祖训,这是王阳明先生讲的,就是必须坚持这个原则。”曹德旺表示这就是他这么多年创业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

而恒大如今的分崩离析对比福耀在产业内的蒸蒸日上,或许也是其各自领军人对基本原则的坚持所体现的。

“不明白现在还有人买油车”

在12月19日的NIO Day 2021大会上,蔚来ET5正式发布。而在会后媒体沟通环节,蔚来CEO李斌对媒体表示,“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除了能闻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的”。这句话一出,迅速在网络上炸了锅。

对此,李斌在蔚来用户群中作出回应:“前几年充换电基础设施确实还不够方便,好的电动汽车也少,现在基础设施发展很快,可供选择的各个价格段的好产品很多。”不过网友这个解释似乎并不买账。

车圈十大金句,洞察2021这一年 | 年终盘点

诚然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的开展。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有国家补贴,不用缴购置税,不限行,也不限购。经过国家大力的扶持,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一。

李斌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略带调侃,作为一个新能源品牌总裁,这番话一出,提高话题性,增加传播度,无疑是自带流量的广告。但无论初衷如何,无论他是多看好新能源车和他自己的蔚来,李斌所谓的“不理解”,却是把所有买燃油车的人都放到了自己的对立面,甚至出现了“电动优越感”,这似乎就有些令人反感了。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