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你敢出我就敢买,丰田要给电动车搭载手动变速箱

发布时间:2022-02-17 10:00:13

前些天,一句“搞不懂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就为了闻点汽油味?”火了。有人说李总是看透了内燃机必将推出历史,也有人说他「何不食肉糜」。不管怎么样,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再被新能源汽车一步步侵蚀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科技的发展,驾驶这件事变得越来越简单。前些年随着自动变速箱大面积普及,其换挡效率和速度已经大幅度超过手动挡,而后者也变成了某些入门小车的「丐版专利」,除了便宜之外就剩下了可有可无的「驾驶乐趣」而已。

当科技再进一步之后,新能源汽车站出来抢占油车市场,汽车行业的格局发生转变。这时候我们发现,从内燃机变成电机之后,汽车甚至可以不再需要变速箱。当然,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厂家扎堆研发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技术,让变速箱再度上车,也算是一种「回归」。

之所以说「回归」而不是「开倒车」,是因为DHT车型相比不带变速箱的Phev,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方面拥有结构性优势。但真就有个品牌决定去尝试开一下「倒车」,把手动变速箱重新迎回电动车。 

这种「不靠谱」的想法出自丰田,他们在不久前申请了一系列“电动车手动变速箱及离合器」专利,通过控制模块来改变电动机输出扭矩,而「离合器」踏板下装有反作用力发生器,用来模拟半联动时「挠脚心」的冲击感,在仪表盘上还配有转速表和换挡提示,甚至在高挡位低车速时还会「熄火」。简单来说,这套系统可以帮「老派」的驾驶员在电动车上找回最纯粹质朴的换挡体验。

当然,这一切都是模拟出来了,也就是说这套「手动挡」只提供乐趣,如果你不想那么麻烦或者难以驾驭「油离配合」,仍可以切换回常规电动车那样类似「自动挡」的驾驶模式。或者,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自一体」。

那么,这套「逆时代」的产物意义何在?不是脱了裤子放P么?对于这个问题我倒认为很有趣。毕竟,目前的汽车消费者除了大批95后、00后之外,还有许多经历过油车阶段的老司机。这些人就是从手动挡开始接触并建立对于汽车的认知和概念。对于一个从驾校学车到人生第一台车都是手动挡的人来说,这就是他对于汽车的启蒙。

人类往往是一种特别「念旧」的动物,对于人生的各种「第一次」都会刻骨铭心,比如初恋。虽然后来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可能都不是初恋对象,但这也不妨碍初恋在心中的美好的难忘。而手动挡在很多老司机心目中就扮演着「初恋」的角色,不是因为手动挡有多好,只是因为它带领你认识了汽车,尽管自动挡/电动车普及后驾驶变得简单高效,但「降挡补油」仍充满乐趣,特别是能在电动车上体验到油离配合,很酷!不是么?

来源:电动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