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多国激励措施下,半导体 “逆全球化”加

发布时间:2022-02-23 10:00:27

2月4日,拜登政府提出已久的《2022美国竞争法案》(因其主要针对芯片制造,所以又被称为《芯片法案》)在众议院通过。根据这份法案,美国将创立芯片基金,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的私营企业投资半导体的生产。这项法案还授权450亿美元资金额度以改善美国的供应链以及加强制造业。

随后在2月8日,欧盟也颁布了旨在与美国芯片法案抗衡的的欧盟“芯片法案”。按照计划,到2030年,欧盟将投入超过430亿欧元公共和私有资金,用于支持芯片生产、试点项目和初创企业。到2030年,欧盟计划将其在全球芯片生产中的份额从目前的10%增加至20%。

不只是这两大主体,去年12月,印度宣布已批准了一项1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以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商;去年6月,日本公布的一份增长战略草案亦显示,日本将采取一切政策措施,包括提供慷慨的财政激励,吸引海外半导体公司,加入全球芯片竞争,确保这种关键组件的供应。

可以说,如今世界多国都在提供巨额补贴及其它激励措施,以吸引工厂和研发中心落地本土,促进本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一时间,半导体“逆全球化”论调甚嚣尘上。

半导体产业正上演产能回流

在遭受疫情、半导体短缺等连番打击之后,各国力促半导体制造业回流的做法其实不难理解。而从实际结果来看,通过早期的一些相关举措,它们已一定程度推动了芯片产能的回流。

以美国为例,近两年,或主动或被动,台积电、格芯、三星等半导体龙头先后在美投建新的半导体工厂。

具体来看,2020年,台积电宣布在美国兴建且营运一座先进晶圆厂,将采用5纳米制程技术,投入约120亿美元,规划月产能2万片,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此工厂将成为台积电在美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

去年7月,格芯表示,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在其总部纽约州马耳他市附近建造第二家工厂,以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据悉,这家新工厂将建在纽约州北部的“Fab 8”地段。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当时曾表示,他们希望格芯可以在美国建设更多工厂。

同年9月,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两家新芯片工厂正式破土动工,新工厂将为外部代工芯片生产。这两座新芯片工厂被被命名为Fab 52和Fab 62,耗资200亿美元,建在英特尔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Ocotillo园区,最终将使英特尔在Ocotillo园区工厂总数达到6家。

另在这一年的11月,三星亦透露,公司计划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郊外建设一座耗资170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其将从2022年开始建设这家工厂,希望该工厂在202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三星公司副会长金奇南在相关讲话中提到,公司选择在该地建厂是基于一系列因素,包括政府的激励措施以及当地基础设施的“完备与稳定”。

欧盟也不乏此类案例。例如去年6月,博世宣布其位于德累斯顿的新晶圆厂正式落成,而后在10月,据外媒报道,博世将在2022年投资逾4亿欧元(合4.67亿美元),扩大德国德累斯顿和罗伊特林根半导体工厂的规模,此外在今年2月,博世宣布将再投资2.5亿欧元(合2.825亿美元),扩建位于德国罗伊特林根工厂的芯片生产设施。

再看印度。去年底,印度信息和技术部部长Ashwini Vaishnaw表示,在印度为半导体行业提供激励措施后,预计未来2-3年内,至少有12家半导体制造商开始在当地建厂。而在今年2月,根据一份政府声明,印度已收到五家公司提交的价值205亿美元的半导体和显示芯片工厂的投资计划。就在该月早些时候,富士康表示,计划与印度自然资源集团Vedanta合作建立一家芯片工厂,这使其成为首个响应印度号召、在当地部署芯片生产的大型国外科技制造商。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Mina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